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创新遭遇“黄灯”
□ 卢志文

  基于保障安全出行的必要,元旦后,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交规修订版正式实施。新交规加强了对闯黄灯的处罚力度,引发了社会热议。有法学界人士认为按闯红灯处罚闯黄灯涉嫌违法。接着就闹出了深圳交警局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打嘴仗的新闻。《中国青年报》评论呼吁“以尊重科学名义建议缓行黄灯新规”。文章说,新交规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并非因为其严苛,而是因为它反科学,为了解决一个小问题,却可能制造另一个大问题。

  与新交规出台立即引发强烈反响相比,已经颁布实施整整10年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因社会人群涉及面较小,几无教育圈外人士关注,更无刺耳呛声。把“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列为第一条的这项“促进法”,究竟有没有有效促进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相信人们不难作出理性的判断。

  依据基础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校数量的走势,特别是民办高中数量不增反降的事实,固然不能得出《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钳制阻碍了民办教育发展的结论。但必须承认:“促进法”在基础教育阶段并无明显“促进”作用,有违立法初衷。而在前两年网络调查中,基础教育恰恰是百姓最不满意的社会事业之一。

  虽然民办教育应“解决政府教育发展经费不足问题”而生,但绝不是“政府财力不足时的过渡性产物”,而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民办教育对中国教育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价值,普遍没有被认清,从而导致政策左摇右摆,欲扬又抑。走向“市场”的中国经济,越走越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教育却“计划性”越来越强,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相脱离。教育的“强制性”“威权化”“行政化”趋向愈发严重,和人的选择性需求相背离。我们总是让家长削足适履地去迁就学校,而不是用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去满足家长。“增加教育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和选择性”早已是现实的迫切需要。

  如果有人认为国家顺利推进免费义务教育才是导致民办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减少的原因,这是一个值得推敲的结论。不远的将来,国家进一步发展,学生可免费享有12年,甚至15年义务教育,那时民办学校就会消失吗?我们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校,许多都不是公办国营的。即使在经济高度发达的日本和欧美国家,民间资本也是促进教育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

  “底线+创造”是安全稳定的保底策略和高效跨越的创造策略的完美结合,是处理复杂教育问题的“黄金律”。教育的进步与其他领域一样,很难在大一统的管控体制下产生。“办好各级各类公办学校”和“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两者兼顾,就是“底线+创造”。前者是底线,是保障,可以保均衡、促公平、守底线,从而减少择校需求;后者是创造,是机遇,可以抓环境、求发展、促繁荣,从而满足择校需求!底线有保障,创造无止境。保底靠政府,繁荣靠市场。这与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并不矛盾。

  新年伊始,围绕闯黄灯新交规这场争议,无论结果如何,都给教育,特别是教育立法带来生动启示:再好的立法初衷也可能操作跑偏,科学纠偏须及时。

  《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10年来,公办学校的垄断地位丝毫没有削弱,优质品牌学校数量依然严重不足,选择送子女出国就读的家庭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以法律形式公布的种种“禁止”与“不准”却时时为教育(不只是民办教育)创新亮出“黄灯”……

  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不可或缺。十八大结束,新一轮改革已经站上起跑线,谁来为中国教育创新变革松绑助威,并点亮一路绿灯?

  2012年12月5日,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温州举行。温州,作为国务院“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配套政策和实施办法:从“1+9”文件,发展为“1+14”政策体系。这是“我国目前民办教育领域综合性、配套性最完善的制度设计体系,扫除了新时期阻碍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性障碍。”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这方曾经创造无数经济奇迹的热土,能否创造另一个奇迹,为中国教育探路?

  2013,让我们载着希望,前行!

  (作者系江苏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每一所学校都有未来
让民办学校都能自由办学
别让创新遭遇“黄灯”
一周智讯
虚无与存在
民办教育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