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教师铁饭碗的背后
雷振海

  近日,“打破教师铁饭碗”再次成为新闻热点,其实这本不是热点。早在两年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已经透露,国家将启动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改革试点,实行教师资格考试,建立教师资格定期登记制度。而在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到了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其实这已经涉及到打破中小学教师终身制的内容。

  随后,上海、广东、浙江相继出台政策,开始打破教师“终身制”。

  要不要打破教师终身制,一直以来争论不休。反对者认为,教师终身制体现了国家对教师的尊重与关心,只有把教师放在“保险箱”里,才能让教师没有后顾之忧地从事教育教学。支持者则认为,教师终身制让一些教师不思进取,让教师缺乏上进的动力、改变的勇气,同时也会让一些“南郭先生”留在教师队伍中,对教育的健康发展不利。

  把教师放在“保险箱”中,就是对教师的尊重和支持吗?我看未必。其实,真正的重点不是“教师终身制”,而是从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给予教师足够多的保障,真正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这才是对教师最大的尊重与支持。

  在物质方面,就是从改善和提高教师的待遇开始,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生存环境。《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保障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但现实的情况是,在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区,这个目标还没有实现,一些农村教师依然是贫困的代名词,如何改变这一情况,还有待于各地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

  在精神方面,就是对教师进行精神层面的引领,为他们创造一个专业发展的成长环境。从国家、地方到学校,出台的每一个措施,都要努力激发教师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在价值和情感上获得满足与愉悦,从工作和成长中收获尊严与幸福。

  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不是“剥夺”教师的安全感,而是为教师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活力。愿更多的教师看到这一点,更愿我们的政策和措施能随之跟进,真正让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无标题
教育部:各地各校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
晋中教育均衡发展启示录
打破教师铁饭碗的背后
中国教师书画院全国教师书法绘画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