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美国“孔子课堂”
□ 王 玲/图文

  今年初春的一个早晨,我在一位朋友的陪伴下,再次来到美国德克萨斯州韦斯特伍德学校,探访该校的“孔子课堂”。韦斯特伍德学校是一所私立国际学校,共有315名学生,来自100多个不同国家。按照美国的规定,学生在校必须学习1-2门外语。2011年,学校成立“孔子课堂”之后,汉语就成为从幼儿园(18个月大的孩子)到十二年级(18岁)学生的重点选择。

  据统计,截止到2103年,孔子学院已经在全世界120个国家建有440个学院,下设646个孔子课堂,其中在北美有144个学院,下设384个孔子课堂。韦斯特伍德学校的孔子课堂就是北美众多孔子课堂中的一个。据孔子课堂“堂长”林静容老师介绍说,作为孔子学院下设的一个汉语教学单位,孔子课堂不仅在教学上得到孔子学院给予的指导,还会得到学院提供的财务、教材、师资等方面的协助。但是,分设在各校的孔子课堂在教学上有很大的自由度,没有统一的教学进度要求,也不使用统一的教材。除了在课堂上教授汉语,孔子课堂还会组织一些活动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比如通过学习打太极拳、练习书法、包饺子等方式,让学生们置身于精心营造的中国文化氛围中。但这些都不是游戏,而是正式课程。学生们的汉语学习成绩与其他外语课的成绩及其他科目的成绩一样,都将记入学生的总成绩中。

  走进孔子课堂的不同教室,学生们都非常热情而有礼貌。他们争相恐后地用中国礼仪跟我打招呼,努力用他们刚学会的简单汉语向我介绍他们学习汉语的体会。

  林静容老师告诉我,去年暑假学校曾组织一些学生去中国参加夏令营,到了北京、西安等地参观游览,中国之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也纷纷向我讲起了在中国旅游的经历,其中有非常好的印象,也有让他们感到不理解和不太适应的记忆。他们的友好与坦诚让我十分难忘。

  告别孔子课堂时,我在低年级班问:“你们喜欢学汉语吗?”话音刚落,孩子们大声回应道:“喜欢!”当我在一个高年级班问:“你们谁愿意再去中国?”教室里齐刷刷地举起一片手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书香温暖童年
舌尖上的端午
探访美国“孔子课堂”
咸鸭蛋
童书看台
乔布斯童年的重要他人
不动笔墨也读书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炸菜角
绘本里的“哲思世界”
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