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人人有”到“人人通”
□ 本报记者 郑骊君 □ 牛小兵

  学生人手一台轻薄的平板电脑,五六人围成一簇,讨论热烈。平板电脑上是本节课所要使用的导学案。学生熟练地在上面勾描点画,随时将讨论的内容记录下来,需要查阅资料时,他们便即时到互联网上搜索。不一会儿,教师召集学生们到电子白板前集中讨论问题,有疑问与重点时,学生拿起平板电脑,将白板上的内容以拍照或摄像的方式记录下来。问题讨论结束时,教师将自己录制的关于此问题的微课视频分享给学生,供他们课下参考。下课前,教师在平板电脑上安排随堂测验,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完成教师安排的随堂测验,并当堂出测验结果……

  这是山西省晋城市泽州一中“人人通”课堂上的一幕。

  日前,山西省“人人通”信息化课堂专题研讨会在泽州一中召开,来自山西省各地市的百余名校长、教师在泽州一中的课堂上领略了“人人通”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改革的完美结合。

  现今,“人人通”信息化课堂是教育界的一个焦点话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开始颠覆教育的传统形态了,“翻转课堂”、“慕课”等新型课堂学习形式更是被追捧。但是当信息技术真正进入课堂之后,人们发现,它的效果没有宣传里说的那么好,人们不但没有从新技术中获益,反而被束缚住了手脚,为新技术而新技术,鸡肋之感顿生。这是目前“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不能不直面的一个问题。

  但是在泽州一中的“人人通”课堂上,这种情况没有出现。信息技术褪去了它神秘新奇的外衣,回归了作为工具的本来面目。

  每天,教师们将课前预习资料及测验题目、课堂教案及随堂检测题目、课后巩固复习测验题目、相关辅导材料内容上传至“E道高效课堂云服务平台”(简称“E道平台”)中。学生通过配套的学习平板电脑可以完成课前、课堂、课后的自学,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完成课堂对学、组学等合作学习。同时,这个平台还会自动收录学生错题,按知识点管理错题、制定学习计划、定时错题复习提醒、回顾复习等。用学生刘晋豪的话说:“Pad在我们的学习中已经不可或缺。”

  “也是教师不可或缺的。”高二E学部教师陈义军说,“教师们通过平台上记录的数据,掌握学生不同的学情,以便进行针对性备课与辅导。这样备学生、备课都有的放矢,效率高,效果也不错。”

  刘晋豪是泽州一中首批参加“人人通”课堂试验的学生,已经使用平板电脑上课1年多了。他向记者展示了他个人空间中收藏的自学资料,几乎全都是关于各学科背景知识很有深度的研究论文。“看了这些资料,虽然不能全然吃透,但是对理解课内知识非常有帮助。”

  “这些资料都是从网上找的吗?”“有的是,但精力有限,一个人不可能去搜索这么多资料,我们都是和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资料,这样互通有无,事半功倍。”他解释道。

  这就是“E道平台”的另一个作用,分享资源和智慧。

  为什么在别的学校课堂上出现的信息技术类同“鸡肋”的问题,在泽州一中没有出现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泽州一中已经推行了多年课堂教学改革。泽州一中的学生有着高度的自主学习自由度,在自主学习中,学生可以根据“E道平台”提供的可视化的分析报告查漏补缺,有根据地进行学习和测验,同时平台特有的开放、海量的资源会成为自主学习最为坚实的后盾。系统会根据学生学情定时推送相关题目,而由本校教师根据学生特点录制的教学微视频,更是让学生的自学如虎添翼。

  据了解,“E道平台”目前已经在泽州一中高一年级所有班级和高二年级部分班级普及,学生在经过十几天的课堂教学模式培训后,只要知道平板电脑中预装的几个课堂必备软件的使用办法,就能很快融入到“人人通”课堂中。在课堂阶段,不论是学簇讨论、展示还是最后的评测,“E道平台”都能以其便捷性将这些环节简单化、信息化。

  “当前,‘人人通’和课堂教学改革的融合还在初级阶段,还只能称之为‘人人有’。未来几年,我们会依照课堂实际需求,开发更多的功能,真正将学习与教师、学生联通起来,达到真正的‘人人通’。”谈起“人人通”在学校的下一步发展,校长李海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人人有”到“人人通”
我为《教师法》修订建言
图片新闻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声 音
“恩师情·我的老师”系列活动征集作品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