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水二小:做没有“篱笆”的教育
□ 本报记者 康 丽 周书贤

  “我‘侦察’了新余、九江很多学校,感觉这所学校是最为孩子着想的。”家长黄川冰对记者说,而一旦有了想法,她做了一个更为疯狂的决定:放弃在九江的工作,把儿子的户口也迁到了新余。“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孩子来到这里,阳光自信,非常喜欢上学。”

  有这种感受的不仅黄川冰一个人。“孩子学习比原来更主动、自觉了。”“以前孩子什么都不敢跟我说,现在特别开朗、大方。”家长付秋芳甚至专业地总结道:“从填鸭式教育到启发式教育,这里的学校不一样。”

  渝水二小,隐藏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曲折的小巷深处,校舍不算豪华,配备不算最好,但却在近几年“名声在外”,不仅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甚至吸引了许多外市家长。原因何在?

  校长李霞给出答案:“一切只因课改。把讲堂变学堂,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要把学校建设成学生‘身心自由、管理自主、成长自然’的‘大氧吧’。”

  为此,李霞专门在学校入口的小楼墙壁上绘制了一幅特别的作品:满面墙壁都是展翅高飞的小白鸽,充满了蓬勃的生机和生命的张力。

  “这是学校的教育图腾,孩子们就是这些小白鸽,当你看到他们自由飞翔的时候,你从心底里感到振奋。”李霞说。

  打破传统,让身心获得自由

  传统教育“高墙”林立,而课改寻求的,正是在体制内的自我突围。

  作为一所50余年历史的城区老校,渝水二小同样面临着如何突围的挣扎。

  2011年,李霞通过竞聘,当上了这所老学校的新校长,她希望能在这所学校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让学生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

  有没有一种教学改革直面学生的“个体存在”?

  赴福建、到湖南,上山东、下广东,渝水二小到课改前沿阵地带着疑问去观摩,带着思考去探究,且行且收获;集中培训、座谈讨论,边学习边思考、边摸索边改进……一张清晰的课改线路图徐徐展开,“构建3z氧吧课堂”的构想由此诞生。

  所谓“氧吧”,就是要在课堂上创设宽松而愉悦的教学氛围,所谓“3z”,就是“(心灵的)自由、(管理的)自主、(成长的)自然”。李霞特别强调说,渝水二小的“氧吧课堂”不是概念化的课堂模式,而是一个完整的教育概念,其核心要素是“开放”和“解放”,根本目的是创造自由、自主、自然的学习场,促进学生个体生命的成长。

  在氧吧课堂里,教师不是“讲师”,而是一个为学生学习提供方便的人。学校鼓励教师实行“三个打破”,只要是方便学生学习,教师可以打破对教材的依赖,对其进行删减或重组;可以打破教室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禁锢,开展“1加N班同步交流学习”或室外实践活动;可以打破“40分钟”的束缚,对课时进行压缩或者适度延伸。

  打破传统,总会让人收获惊喜。教师角色的准确定位,促进了氧吧课堂从关注课堂改革到关注课程改革的“自然升级”。

  盛冬莲、丁艳,学校语文课改的“两朵金花”。她们从方便学生学习的角度出发,对语文教材进行删减和跨越学习单元的重组,并结合校情、学情引进了课外阅读教材。这样,既让语文课堂成为激励学生快乐阅读、唤醒学生阅读兴趣的学习场,又在不经意间实施了“国家课程校本化”的目标。

  赖圆珠,既是学校语文教师,又是学校科学教师。在跨学科的教学实践中,他融会贯通,把科学教育的创造精神培养植入语文学科教学,使学校特色教育品牌——科教特色在课堂教学中落下了根,推动了“校本课程特色化”进程。“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才能释放师生创造的能量。在我们的氧吧课堂里,教师创造性地组合教材,自主安排长短课时和课堂教学活动,学生自由地表达,自信地展示,形成了师生自由挥洒、神采飞扬的课堂生态。”说起学校对课改的“创造”,醉心于“创造教育”研究的赖圆珠说。

  责任教育,让童心轻舞飞扬

  渝水二小的教育是有主题的教育,它的主题锁定于“责任”。

  “让学生对未来负责,对学生的未来负责”、“责任,助我从成功走向卓越”……在渝水二小的校园里,责任教育融入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之中,每一个景观都与责任文化有关,都是责任文化的诠释和呈现。

  李霞向记者介绍说,学校有个很朴素的办学目标——培养有责任感的人。他们把“人”的培养的重心放在人格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部分——“责任”二字上,让孩子们突破“知之非艰,行之惟艰”的羁绊,舒展童心,放飞梦想,成就自我。

  (下转2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小店:教育均衡惠泽每一个人
教育部划出高校教师“红七条”
图片新闻
渝水二小:做没有“篱笆”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