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意生命 浩瀚语文
□ 冯子娟

  我相信,夏老师是那种只要听过他的课,便令人难以忘记的人。

  第一次认识他,是在新都区新教师培训上,几句开场白,夏老师轻易地攫住我的心,让我佩服、敬畏。此后的多次教研,我对夏老师了解越来越多,敬意也越来越浓。

  从《我不愿做这样的教师》、《唐诗的江山》、《宋词的家园》到《中国最美的语文》,在夏老师文章中一直熠熠生辉的关键词,我以为是“生命”。尤其在《中国最美的语文》里,那种发自内心的对生命的尊重、敬意,正是当下中国教育严重缺失的。

  跟随夏老师的笔触,我们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不甘囿于封闭的校园、枯燥的课本和没完没了的题海中,在夏老师提供的平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精彩的一面。其中,有其他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弟子,有成绩平平其貌不扬的普通孩子,当然也有在文科方面独有天赋却在总成绩上举步维艰的“短腿生”……作为同行后辈,我当然清楚各种部门考核及学校考核教师的标准,在僵化的模式下,孩童们过早地丧失活力,死气沉沉;要么叛逆荒诞,以极端的方式对抗僵化的体制;要么无心学习,虚度光阴……然而,在夏老师的课堂上,我看不到颓靡的神情、无聊的面孔,放眼过去,是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脸,侃侃而谈的自信,丰富细腻的情感涌动……

  为这样的生命课堂感动。然而,夏老师的生命教育不仅仅在课堂,更渗透于课前及晚自习的影视音乐鉴赏中,包括平时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中。记忆最深的是一次课代表文苑为救场要鉴赏早已准备好的“蛇”。相信对许多教师而言,有这么优秀的孩子来救场,且内容又让许多孩子觉得刺激、期待,自然是求之不得、欢欣鼓舞了。但夏老师因为之前从周记中了解到,班里有位女孩特别怕蛇,因此宁愿舍弃一次鉴赏,也要让所有孩子真心懂得,真正的民主是尊重保护那些少数的弱者……那么生动的换位,多么以情理服人的理由,丝丝浸透学生的心灵,也许他们失去了一次鉴赏的机会,但却学到了尊重每一个生命,懂得了善良、怜悯和真正的民主、自由。

  这当然是细节,类似的生命教育无不体现在夏老师的课堂上,有心者于书中随处可寻。这书中,还收录了夏老师给天天和涛涛(夏老师的两个孩子)讲诗词故事的趣事,童真可爱,纯净温柔。从这些文章中,我们可以更全面地读懂夏老师,一位率性、纯真、温柔、广博的男子。

  夏老师的学生和孩子们是幸运的,我也是幸运的。有幸听过、看过夏老师的课堂和文字,更深刻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但愿以后在三尺讲台上,不再成为学生的“罪人”。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龙虎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们仍然有用吗
这样做语文老师
清风徐来
回到常识 一意孤行
诗意生命 浩瀚语文
童心绘师
带学生理解世界的是与非
话 题
“隐性”的规则
“叔叔老师”的一米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