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学生理解世界的是与非
□ 胡婷婷

  读一本书好似结识一个知己,要么一见钟情,要么渐入佳境,显然《中国最美的语文》属于后者。

  读到第八章,心中会产生一种强烈的认同感,这认同感来自于即使是在高考给语文教学戴上“镣铐”的当下,夏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也会给予足够的生命尊重。他很有主见,不会人云亦云,从来不会把形式看得比内容重要。而我对他的崇拜感来自于对他生命的广度和深度的探索,吉他、摇滚、唐诗、宋词、电影……一个个要素组合而成的是这个独一无二的人,这个能影响他人灵魂的人。有这样的教师何其幸运!

  我真羡慕夏老师的学生,他们在青春最迷惘的时刻,遇到了这样一个老师。他不仅能让孩子们清楚地看到自己“最初的梦想”里的幼稚和激情,还能为他们擦亮双眼,去理智地理解这个世界的是非曲直。不仅“破”还能“立”,这不就是一个语文老师能给学生最宝贵的东西么?

  15年的教书生涯中,我也遇到过像书中单琦这样成绩不好但脑袋里很有“存货”的学生。其实,我最怕这样的学生。为什么?因为自己缺少底气。我常常遇见初一刚入学的孩子拿着本哲学书要与我谈谈对哲学的看法。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把这样的孩子“扔”给夏老师,看他们高谈阔论,然后自己默默地离开,一边从哲学基础读本学起,一边默默地祈祷,希望这样的学生不要再出什么“难题”。

  我特别喜欢夏老师给单琦说的话,还有第十章里因为怕蛇的瑶子停了一期鉴赏课时跟文苑和婷婷说的关于民主的那番话,对于“三观”正在理想与现实的天平上摇摆的高中生来说,这也许起到的是决定性的作用。

  夏老师不仅仅是在教书,而且是在用他的灵魂去影响学生的灵魂。而要认识一个人的灵魂,最好的方式还是去看他的书。虽然我们常常有机会看见夏老师本人,但是没有坐在他的课堂,没有走进他的作品,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真正的夏老师是什么样。如果不看他的书,你也许只会感慨夏老师还能敲得一手不错的架子鼓,诧异夏老师英语怎么那么好居然还能教老外学中文,但是你也许会因为他硕士研究生毕不了业,居然连个教研组长都混不上而轻轻嗤笑一声。从此,与一个真正强大的灵魂失之交臂。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们仍然有用吗
这样做语文老师
清风徐来
回到常识 一意孤行
诗意生命 浩瀚语文
童心绘师
带学生理解世界的是与非
话 题
“隐性”的规则
“叔叔老师”的一米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