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陶学校蝶变的七个谜

(上接1版)

  与“开卷练闭卷考”配套的是“让学生踏着100分前进”。比如写作文,为了激励潜能生,开始是写够300字就给满分,然后是没有标点错误就给满分,随着学生的进步,不断提高满分标准。

  2014年6月,圣陶学校开始着手创办高中部。得知这个消息,九年级学生兴奋不已,然而许多家长,尤其是一些学生成绩好的家长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让孩子在圣陶读高中太冒险”。学生小尚的家长对他说,你要是在“圣陶”读高中,咱们就断绝父子关系。

  迫于父母的压力,小尚选择到当地一所优质高中就读。然而不到一个月,已经习惯了圣陶学校自主学习方式的小尚,故意违反所在学校禁令——在学校政教处门口吸烟,被教师发现后“劝退”。就这样,小尚又回到了自己喜欢的圣陶学校。

  不上语文课如何能学好语文

  没上过有形的语文课,成绩却总在县、市联考中名列前茅,学生的思维水平、表达能力也普遍高于同龄的农村孩子。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教育现象,在圣陶学校却是一种常态。

  胡少舟所在的高二年级共有两个班,无论是全市还是全县进行联考,他的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然而,从七年级到高二,胡少舟所在的班级已经5年没上过有形的语文课了。这背后的秘密究竟是什么?

  了解这一现象后,前来考察学习的偃师市一位语文教师不敢相信,拉着胡少舟追问他们是如何学语文的。

  “字词、语法、修辞等基础知识在七年级之前就过关了。七年级之后,就不怎么开有形的语文课了。”胡少舟介绍,遇到困惑或发现好的话题、社会热点事件等,学生会自发地组织辩论赛、主题研讨等活动,而“生活化的辩论和研讨,不仅能让学生学会做人,而且能提升语文素养”。

  “王天民校长经常到班上给我们讲社会热点,引导我们思考。去年,他在我们班讲《孔子大智慧》,每天20分钟,讲了一个半月,这对我的影响很大。”学生胡旭利补充说,“校长还推荐《人间词话》等书让我们阅读”。

  几年不上有形的语文课是王天民有意为之,在他看来,真正有效的语文教学只需要做好三件事:阅读、生活、写作。“学生必须广泛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还要有丰富的生活,不能整天关在教室里写作业,要走进大自然,要结合生活中的问题进行经常性思辨;还要按照规律进行适当的写作训练。”

  “按照语文教科书,教师分析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式的语文教学,是死的、假的语文教学。我们是在生活中学习语文,是活的、真的语文学习。”胡少舟说。

  如何圆普通儿童的“天才梦”

  圣陶学校的学生主要来自两个群体,一是农村偏远山沟上学比较困难的学生,二是留守儿童。由于学生素质较差,如果学校按常规教学,大部分学生考上高中都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天民从2008年开始进行“超常教育”实验。这里的“超常教育”不是一般意义上对天才儿童的教育,而是打破常规,在改革创新中打造特色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

  王天民提出了“先高后低,先难后易”的教学思路,即用“新瓶”装“旧酒”:形式上由高到低,内容上由低到高。

  2009年,教师王国强在六年级数学教学中,按照“由高到低,由难到易”的教学思路大胆实践,直接从初三的学习内容开始教学,学生没有课本,没有练习册。上课时,王国强将精选习题抄在黑板上,让学生“用眼睛听讲——看;用口答题——说;用手操作——演板”,真正做到了课前无预习,课上无笔记,课后无作业。期中参加全县九年级统考,全班人均84分。

  2010年,刘小备等6名八年级学生以社会青年名义报考高中,在扣除20分(因学籍不到期)的情况下,仍被县一高录取;学生王喆9岁时,就已经和他所在的五年级实验班一起学完了初中数学和七年级语文、英语,而且成绩优异。三年级实验班已基本学完了五六年级的学科内容和部分学科的初中内容;四年级实验班潘自强等4名学生参加县七年级数学统考,均取得了满分。

  记者了解到,教师王瑞娥、杜银霞负责的六年级一班、二班,曾用一个月的时间学完了九年级上学期的数学内容。学生到底是怎么学的?带着疑惑,记者采访了王子恒、张逸、刘鹏超、孙梦怡、王亚璐等5名学生。

  “我们从九年级借来了哥哥姐姐们用过的包括知识点、典型题的学习资料,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学习,个人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先在小组、班级内寻求帮助;仍然解决不了的问题,再问老师。”王子恒说。

  “你们5个人在学习九年级数学的过程中,分别问过老师几次?”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子恒的回答是“零次”,张逸的回答是“10次以内”,孙梦怡的回答是“15次左右”……

  “在学习九年级数学的过程中,你们的老师讲过几节课?”他们的回答是“四五次”。

  在圣陶学校,小学生与初中生同台竞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在,学校的超常教育逐渐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了解了圣陶学校的课改之后,河南省偃师市顾县一中校长贾占通带领师生多次前来取经。该校近百名学生自发、轮流在圣陶学校生活、学习,取得了显著成效。贾占通说,“许多对学习缺乏兴趣的学生爱上了学习,增强了自信,就像换了一个人”。

  仅有一名教师的高中部如何运行

  圣陶学校高中部坐落在县城,近80名学生,3个班,只有陈俊丽一名教师。然而,陈俊丽并不怎么上课,她主要负责高中部整体工作。

  这所“没有教师”的学校是如何运转的?完全是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学生胡梦涛介绍,各班课程表都是学生设计的,一般是半天一门课。每天早读,各班语文或英语科代表安排诵读任务,以小组为单位落实,班级督查。高中部也有几位数、理、化、英等外聘教师,但他们的“核心职责是解决学生困惑的问题,讲什么是学生说了算”。

  谈到如何管理高中部,陈俊丽说:“我的工作主要是三项:第一是安全,高中部地处闹市,女生宿舍的楼梯口晚上按时上锁,有专人负责;第二是生活,要保障孩子们吃好饭,尤其是心情快乐;第三是学习,我把学生的学习放在第三位。因为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因为许多工作都是由学生负责,陈俊丽工作起来很轻松。

  高二文科班学生卢鹏骏,既是陈俊丽的助理,又是学生校长,负责全面工作。他既负责全校上下课的铃声,又负责学校财务,还要负责一日三餐。“负责工作较多,有时会忘了敲钟。”卢鹏骏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两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是高中部地处县城闹市区,距校门口50米就是网吧,但没有学生去上网;二是没有学生谈恋爱,“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平稳度过青春期”。

  “在学校既自主又自由,有自己负责的事情,有足够的安全感。需要上网查资料一般都在周末就完成了。”胡梦涛如此解释。

  在王天民看来,学生的生命成长容易在青春期出问题,而圣陶学校的学生之所以能平稳度过青春期,是因为学校的教育让学生的心理成长与生理发育是同步的,甚至是适当超前的。这两种有意思的现象,折射出圣陶学校的教育品质。

  “任何人都是天才,每个学生都有天赋。”这是常常挂在王天民嘴边的话,就是这样一个有着独特教育情怀、独特教育理念的人,让圣陶学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好奇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别扭的不止“杀年猪”进校园
每周一份精神大餐
“乘着梦想的翅膀”学生书画展开幕
圣陶学校蝶变的七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