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栏 李解课堂
高效课堂:一种完整的教育
□ 本报记者 李炳亭

  高效课堂不是一种教育流派,更不是“讲学家”们批评的“高效的课堂”,它立足“人学”,回归“自性”,从“心”出发,反求诸己,既注重成长过程,更注重终极目标,是一种完整的而非功利性、碎片化的教育。

  高效课堂之所以以“课堂”命名,是因为十分重视课堂之于教育的重要性。课堂恰恰是“教育”与“教学”相遇的地方,是育人的“子宫”,是“国家的雏形”,是“德化启蒙”。离开了课堂,一切关于教育的畅想和努力,终将白费。而“高效”二字,体现的不仅是课堂的效益,也隐含了上述一切目的,尤其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实现。高效课堂正深刻地影响着当前的基础教育,而且还将深刻地影响着未来的中国。

  高效课堂回应了三大问题,一是教育的主体是“人”,二是教育的路径是“觉”,三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智”。

  高效课堂的三大体系。教育是让人立起来,前提必然是既不让教师跪着教书,更不让学生跪着学习。跪着是应试教育留给中国教师的斯德哥尔摩征,更是一种心灵创伤。高效课堂由三大体系组成,一是“人学体系”,二是“心学体系”,三是“教学体系”。教育的本质是人学,也就是从人出发,接纳人、尊重人、唤醒人,人学与心学转化成为教学行为,教学的目标是通过知识的学习实现转知成智,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修心、强志、练胆、开智的过程。

  教育的主体是“人”。高效课堂的灵魂是相信人、解放人、利用人、发展人,其主张“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自学,成长的最佳方式是自觉”。人,一撇一捺相互支持,一撇即目标,一捺即路径,此谓一阴一阳。人必须找到自己的使命和价值,在自利和利他中走向智慧,此谓“大人”者也。

  高效课堂的理论支撑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它坚信,教育即人学,人学的三大智慧,爱是最高的师德,兴趣是最好的教学,研究学生是最大的课堂。人学教育主张从“师本”出发善待教师,让教师“笑着生长”,从改造教师的生活方式开始转变教师的人生观、教育观、教学观、价值观,高效课堂认为教师专业化的指向不是技术,而是精神,学校三大中心(教师生活中心、情感中心、发展中心)是培养教育精神的心脏。

  教育的路径是“觉”。教育要提升拓展人的成长,实现从“生存”到“自我价值”的不断飞跃。教育即唤醒,它应从关注“外在”行为刺激到关注“内在”心智模式的形成。

  高效课堂的内生模式“反思+改变=成长”,比波斯纳的“经验+反思=成长”更注重行为的改变。真正的觉必须是行者,我们更褒扬“做而论道”。

  教育的目标是“智”,“有知”未必“有智”,知与智是体用关系,智为体,知为用。智是圆融的,知是分别的。智有三个层次,一是知识能力,二是思维能力,三是建立在规律之上对道的理解与应用。尤其是在教学中,高效课堂主张转知成智,必须超越知识。其关键是“四步反馈”,即学习知识——方法、思维——发现规律——举一反三,创造新知。

  教育的道与术。高效课堂重视新模式与新技术,但绝不唯模式与技术,相反认为教育教学一旦陷入技术主义的泥潭,则永出无期。高效课堂的“课堂”是一个大概念,“凡是有学习发生的地方均为课堂”,高效课堂的三大“术”是小组、黑板、学情。“育人在小组”,“素养在黑板”,“效益在学情”。小组强调精神性,黑板强调细节的规格化,学情强调即时性。

  高效课堂的教学原则是学生主体、目标主导、学情调控、转知成智,而导学案只是作为一种“器具”而存在,是可有可无的。总之,改变课堂,就可以改变社会和国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语录
导学案的是与非(一)
教育怎么了 (一)
高效课堂:一种完整的教育
漫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