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杭州崇贤一小:崇尚贤德 追求卓越
□ 张自恒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崇贤一小位于杭州城东北部,在著名的皋亭山下、京杭大运河畔。学校于1926年创建,至今已有90年的悠久历史。“崇尚贤德,追求卓越”是学校的校训,体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标准和特色,遵循的价值追求与教育宗旨。

  “崇尚贤德”中的“崇”即学校的地域位置“崇贤”,突出了地域特色。同时,“贤德”取自《易·渐》:“山上有木渐,君子以居贤德善俗。”勉励学校师生要向知识丰富的人多学习,哪怕是一字之师,也应向他们看齐。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当然要以培养品德为先。为了充分体现以“贤”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学校新校区还建有贤仙楼、贤豪楼、贤杰楼、贤圣楼等。

  “追求卓越”中的“卓越”取自《南史·梁邵陵携王纶传》:“纶(萧纶)任情卓越,轻财爱士,不竞人利,府无储积。”强调全校师生在信息化时代大潮中,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以卓越为目标,追求学业及专业上的进步。

  “崇尚贤德,追求卓越”是对“德”和“才”的高度概括,是“学”与“行”的完整统一,与学校长期提倡的“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全面发展”一脉相承。学校以校训为立足点,强调立德树人、学高为上,既追求品德进步,又强调学业优秀,做到德才兼备。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崇贤一小原副校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要给人心灵的自由
学校管理
要注意些啥
为父莫如梁启超
浙江杭州崇贤一小:崇尚贤德 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