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学校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影响的领导者——校长,在办学过程中要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养成教育家的精神、情怀与品格。
校长要用教育家精神办学
□ 苏君阳

  提倡教育家办学,并不是意在苛求让教育家办学或让校长成为教育家,其实质是让校长能够用教育家的精神与品格办学。教育家精神是指在培养人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那种持续不断地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引导人从善求真,并最终使教育对象能够发生积极变化的精神。教育家品格是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品格。学校是一个国家与社会培养人才的重要机构,若想完成这一使命,除了需要那些在教学一线懂得教育教学规律、辛苦工作的教师之外,更需要对学校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影响的领导者——校长,在办学过程中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养成教育家的精神、情怀与品格。

  让校长用教育家的精神与品格办学,一方面需要校长进行积极的自我养成与修炼,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其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

  让校长掌握教育之道

  校长办学既要有管理理念,又要有教育理念,两者在办学过程中都不可或缺。因此,在校长办学理念中,不应只有对学校管理问题的理解与回应,同时还需要有对教育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否则,校长在办学中很容易陷入功利主义与行政主义误区。如果没有对管理的理解与认识,以及由此形成的管理规程,就会出现学校发展和办学的低效与无序。掌握正确的教育理念是校长办好学校必备的前提,更是一个教育家不可或缺的精神气质。教育之道是校长教育理念形成的基础,是教育家的精神与品格养成的必要前提。教育之道存在于教育教学以及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过程中,最终以理念、原则、理论、规律、手段、方法和程序等形式表现出来。校长在办学过程中对教育之道需要有深入的认知与了解,否则易出现学校管理与发展的异化和扭曲。在对校长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其进行理念、理论、规律等方面知识的培训,这是校长掌握教育之道的重要源泉。

  让校长掌握科学研究之道

  促进学校持久、根本性发展的动力,不是来自于在对外部经验学习的过程中对他者做法的简单移植与复制,而是来自于根植于学校自身文化的自生自发的做法与经验。学校是一个复杂的组织,教育与管理皆是非常复杂的活动,仅仅凭借经验难以形成解决这些复杂组织与活动的良策。为此,需要依托于科学探究的技术与方法,弥补经验理性解决问题的局限。科学研究之道既要知晓科学研究是什么,又要知晓具体的科学研究程序与方法。现在,许多培训囿于科学研究,与校长的实用需求有些遥远,原因在于培训课程中很少涉及科学研究之道的培训。培训课程设计大多停留在校长实务管理所需的理念、技术与方法的知识培训层面,而忽视了校长观念自生能力的培养与发掘。让校长掌握科学研究之道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讲述层面,更重要的是让校长参与到科学研究之中。实际上,指导校长参与科学研究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参与式培训过程。校长做的研究课题既要考虑研究技能提升的需求,同时亦需考虑校长现实工作开展的需求。因此,校长参与的科学研究,是一项基于自身工作开展的需求式行动研究。所以,校长培训中必须克服急功近利与实用主义思想的侵扰,必须着眼于未来,从长计议。

  让校长掌握创新之道

  教育家的另一个重要精神与品质是敢于创新、敢于突破自己。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表现就是根据外部环境以及学生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方法,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因材施教。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学校组织每天都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校长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应该努力做到因势利导,见机而行。在学校组织管理与发展过程中,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做法以及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如果校长长期恪守固有的观念与做法,那么,就难以适应学校组织的内在性要求。因此,要对校长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给予足够的关注。让校长掌握创新之道,首先需要让校长对学校组织中变化与静止、稳定与发展、创新与发展的关系有深刻认识,让校长能够明晰哪些是可变的,那些是稳定的。其次需要让校长树立一种敢于突破自我的信心与勇气,培养校长的创造性思维。要让校长学会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看待和分析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探究事物的本质,以此寻求和发现问题的破解之道。最后需要让校长在办学实践中学会创新。正如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所说:“‘人’之可贵在于能创造性地思维。”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14
如何推进教育家办学
教育家成长的通道在哪里
校长要用教育家精神办学
教育家型校长的成长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