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谁提问

  我问:开发班本课程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但是,课程开发至今,一直是以班主任为主导,学生的创新意识还未被激发,很难形成一套自我管理、自我评价的体系,请问该如何解决?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教师王越)

  我答:对于这个问题,我有3个方面的思考。首先是认清开发主体。班本课程是最接近学生实际的课程,它的内容应是无限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要。因此,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参与兴趣。这里可以借鉴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综合性学习单元”的内容设置和活动开展方式:师生共同商讨活动计划,确定活动目标和内容;按照自己商定的计划开展系列活动;以不同方式展现活动成果,完成自我评价。其中,学生始终是参与的第一主体。

  其次是选择开发内容。班本课程开发内容的选择不应以教师的个人喜好、个人特长为准则,而应根据学生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不同时段的需求进行合理开发,这样的班本课程实施起来才更有意义。如六年级学生面临毕业,围绕“毕业”这个主题,可以在“如何设计毕业典礼”“别具一格的毕业纪念册”“我给母校留下了什么”等内容中选择一个进行开发、实施。围绕这些课程内容,学生的兴趣会被激发,智慧会被开启。

  最后是巧用评价方式。如何评价班本课程的实施?我想,展现方式应该是充满趣味、形式多样,如“魔方还原大挑战”“我的旅游攻略评比活动”“拾光个人摄影展”“织手可乐作品展示活动”……有了这样的评价方式,学生还会不喜欢班本课程吗?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小港实验学校校长王彧钊)

  我问:当下,许多学校大力推行课程改革,希望以课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课程开发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但是,全面追求升学率已是一种社会行为,学生素质教育经常被搁置一边。请问,学校该如何应对?  (浙江省湖州市第十二中学校长俞月琳)

  我答:在课程及实施过程中,重知识轻能力、重结果轻过程、重教书轻育人、重分数轻素养等各种问题依然存在,教育的功利主义倾向严重,这违背教育的实质,需要学校格外重视。

  对于学校来说,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课程设置个性化。体现为校本化、师本化、生本化。在课程方面进行整合实施。可采取基于教学进度整合、基于学科内容整合、基于跨学科内容整合、基于学生差异整合,真正建设好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

  课程评价多元化。对课程实施效果的评价,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体现评价内容的全面性,评价方式的多元性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如评价内容的全面性,从学生的角度看,不能只评价主科而忽视了一些综合性实践课程。从学生素质发展的角度看,学校要从道德品质、学业质量、身心状况、兴趣特长等4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突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绝不能仅依靠分数评价学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林业局第四中学校长孔令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寒假作业“可爱”起来
向谁提问
引入“工会”双轨管理
彩虹吧的N种可能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