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室叙事 走进乐雅班①
引入“工会”双轨管理
□ 许宝丹

  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可以有哪些创新,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乐雅班”有着不一样的尝试。从本期开始,让我们走进这个班级。

  

  组建班委是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班委确立后不便做大的调整,任何变动都会引起个人甚至班级较大的波动。可是,无论是班级对个体的认识,还是个体对班级的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如何将这些情况因势利导,又不动摇班级建设的根本,是班级建设的一个关键点。

  乐雅班在事务运作中主要出现了以下情况:班委职责范围大,一些零散的事务没有人打理;新增的乐雅书柜、花草项目虽有专人负责,但没有明确组织;卫生委员职责过重,中午、下午既要检查教室卫生,又要监督食堂饭菜是否达标;班委大多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和反映班级问题,不容易听到各方声音;有学生表示想更好地融入班级,为班级服务,参与班级管理。

  基于以上情况,“乐雅工会”欣然登场,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兼具班级润滑剂、意见箱、回音墙、生活助理等职能。“工会”成员不一定成绩优秀、能力突出、表现优异,只要不是班委都可入会。“乐雅工会”独立于班委之外,对班委实行监督,与班委形成双向体系。下设:乐雅主席,统管“工会”事务,对“工会”工作进行分工、考核,与班长、团支书并重。

  经班委会决定和全班一致通过,由竞选班长落选的学生俊杰担任主席。自从当上主席后,俊杰在各方面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他能主动完成班级工作,最脏最累的搬书发书、购物领物他都抢着干,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度提升。

  乐雅卫监负责监督班级日常卫生,与卫生委员分工合作完成每日的卫生抽查和检查。这个岗位由卫生委员和班级成员联合推荐的学生浩然担任。浩然最可贵的品格是总怀着最大的善意对待班级里的每一个同学,任劳任怨。曾被全班推举为“最受欢迎的学生”,获得“乐雅好男人”荣誉称号。

  乐雅外联是专为学生子轩量身打造的一个职位。子轩成绩下游,心性不定,与班级氛围有些格格不入,但他努力改变自己以融入集体。他身上最大的亮点是交际面广、积极性高。入职后,子轩的纪律自觉性增强了,班里缺的东西,他总能借来,如运动会要穿的钉鞋、大扫除要用的洗衣粉、多媒体要用的数据线等,为班级带来不少便利。

  乐雅馆长是图书管理员,管理班级图书的收存和借还登记。定期奖励经常借书的同学,并在班级开展读书节活动。在馆长徐大地的倡议下,形成了一个乐雅特色文化:晚饭后至晚答疑开始前的半小时,学生自发到教室看书。此时,教室安静得可以听到墙上时钟走动的声音,与走廊上的喧嚣吵闹判若两个世界。

  乐雅心康顾问负责协调同学关系,及时反馈科任教师评价,尤其关照疏导内向或受挫同学的心理问题。

  乐雅园丁由内向的正超担任,负责照看班级植物。同学们给他取了一个亲切的昵称“绿色使者”。

  此外,乐雅班还设若干乐雅民主议员,他们负责搜集班级的不同声音,反馈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爱发牢骚的学生李明,总能一眼看出制度的漏洞,并提出改进方案。从此,班级消极散漫的风气逐渐收拢,越发团结向上。

  “工会”作为新力量的引入,让学生们有了组织归属感,增强了自律意识、民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工会”和班委双轨运行,相互影响作用,有“民间”和“官方”的两种声音,大家群策群力,努力将班级管理推向民主自治、和谐共存。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下期预告:创设乐雅活动月,耕好班级自留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寒假作业“可爱”起来
向谁提问
引入“工会”双轨管理
彩虹吧的N种可能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