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评点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新范例
□ 陈如平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新发展目标。青岛市市北区紧密结合市情、区情、校情,充分考虑区域教育的基础和学校发展的实际,旗帜鲜明地提出:建立现代学校制度,2015年基本形成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宏观管理、学校按照章程自主办学、社会参与监督管理的办学格局。这并非市北区上行下效、被动执行的应时之策,而是审时度势、锐意突破的创新大作,充分体现了市北区一班人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全新的治教理念。

  在基本认识上,市北区一改对学校制度的传统看法,从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入手,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在制度设计上,充分落实“管办评分离”要求,推行校长职级制,强化校长负责制,推行校务委员会,建立家长委员会,加强督政和督学相结合,不断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在重点举措上,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突出学校章程的“宪法性”,并按照依法治教的原则,真正下放学校办学自主权;在实施策略上,不是孤立地推行制度建设,而是主张将现代学校制度与学校文化建设结合,真正推动学校自主性、内涵式、有特色、可持续发展。

  从这些做法可以看出,市北区不仅吃透了关于现代学校制度的政策要义,而且把握住有关现代学校制度的本质内涵,更是探索出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路径。在实践层面,市北区强调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专家引领、行政推动,鼓励和引导学校自主创新,结出大批区域、学校教育改革创新的硕果。

  因此,从小处说,市北区的做法可以作为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范例;往大处说,市北区的经验可以称为区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样板。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左手民主 右手法治
局长出镜·柴清林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新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