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现代课堂·方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期末复习支六招
□ 崔成林

  最近听到有专家说过这样两句话:一是教师要以正确的方式问正确的问题,二是要指导学生学会把知识放进银行生利息,而不是放进地窖里发霉。

  第一句话中,“正确的方式”包括发问、叫答、理答、追问、归纳的方式方法,但是只有教师理答即反馈的课堂,肯定不是好课堂,也不可能出现真正的生生对话。问题可以简单地分为低层次思维问题和高层次思维问题,只有高层次思维问题才更利于思维碰撞,这就是“正确的问题”。第二句话,“让知识生利息”,即让学生学会分享和迁移,否则知识就成了“死知识”。

  传统教学在这两方面做得都不够。一是没有搭建分享知识的平台,不能满足孩子们“交往和表达”的需求,让他们变成了“闷葫芦”;二是“迁移”范围仅仅限于做题,不能与学生生活相联系,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实践能力),这样的迁移效益十分有限。我之所以说传统课堂不能学更多的知识,不能考更高的分数,原因就在这里。

  新课堂背景下,我认为期末复习应注意如下事项:

  一、建立知识结构,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把前后左右关联的知识系统梳理,切忌碎片化复习。

  二、把时间还给学生,传统教学中教师常常有种错误意识,即一定要讲全讲透,殊不知学生没有时间学习,如何学全学透,复习课讲学时间比例到底应该如何分配,教师们要想清楚,克服自己“不讲不放心”的“不安全感”。

  三、练习卷一定要删减,教师要给自己划条红线,即没有圈划的试卷不能发。现在编印练习卷太容易了,精挑细选、精讲精练的优秀传统也丢失了,学生一遍遍做会做的题,怎么能提高效率?

  四、测试重点要放到二次过关上。要提高成绩,最好的办法是让学生把做错的题改正过来,二次过关对学生来说省时省力,但需要教师费时费力。不过,要提高成绩就不能把困难推给学生。

  五、动机的激发是提高成绩的最好办法。“不加油的车跑不动”,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切复习策略效果都会打折扣,不顾学生思想情绪的教学就如同“没有加油的车”,无论教师这一发动机再好,也是没用的。

  六、学生建立错题本,教师建立错题库。每位教师都要建立学生常错题目“错题集”(优秀教师可以按优、中、弱学生分类建立),从而形成同学科的“错题库”;每位学生建立一个错题本,把自己做错过的题收集起来以备考前复习;教师可上一节学生常错题目讲评课,让学生减少可以得分却失掉的分数;期末复习提倡合作刷题,方式是在小组内(或不同小组)分工各做一套试卷,教师组织学生各自分享难题和疑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都会做的题上,这样的合作才能让学生真正提高复习效率。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泰安市实验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曹爱卫:让读写变得更好玩
给期末复习支六招
以课为媒 让课说话
敬畏孩子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