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教师要有爱心和耐心
□ 楼宇烈

  作为教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如此才能成为人们的榜样。做教师要比常人多两颗心:爱心和耐心。

  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视教育,教育是立国之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传统文化中,教育始终是最根本、最基础的文化建设任务。

  在教育中,师德是最根本的。教师首先要做好一个人,然后才谈得上职业德行。传统文化中的《儒行》也提到了做人,传统文化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教人懂得如何成为人。人,不能光靠物质生命引领,而应该让精神生命发光。通过教育,要求人不能仅仅做一个普通的人,还应该不断提升,成为社会的引领者。因此,教师除了要努力提升自己,更应该给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风气,引领社会走向有序、和谐。我们不仅要抓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更应该重视整个社会在教育中的作用。

  教师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如果每个教师都能发扬正气,做点善业,整个社会就会正气上扬,呈现一种奋发向上、与人为善的风气。《儒行》中讲到,作为儒者,要内外兼修,为人“诚敬”。《周易·系辞》中说:“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就是要用敬规范我们的内心,用义规范言行举止。归纳起来,我们既要充满敬意,又要讲诚信。

  为人师表,我们既要言教,还要身教,且重要的是身教。教师要靠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这个社会。作为教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如此才能成为人们的榜样。

  如何做一名教师?韩愈在《师说》中说:传道,授业,解惑。传什么道?以儒家文化为代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起主导作用的道。在我国多元文化包容的前提下,把传统的文化精神内核吸引过来。不管是从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孟子到近现代,传统文化的内容何其丰富,但最终落实到做人这个原则上,要强调知行合一。儒家反复强调,我们自己做到了才能去要求别人。因此,作为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一定要先做到。所以,师德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教师传道要传为人之道,关键是教学生怎么做人。

  授业,教学生把握知识、发现知识、发展知识,尤其是运用知识的方法。因此,教师授业,重在授为学之方。

  解惑,要解因看不到大局,只看到局部而引起的“片蔽”之惑。作为教师,一定要有一种敬业的精神,对自己的事业有所敬重,不断地丰富提升自己的业务。教师有如医生,不能只看专业书籍,重在掌握整个的“治法”。所以,需要不断学习,扩大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做到敬业乐群。不仅要与学生打成一片,互相切磋;而且要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这一群人,做到和睦相处。一个人要尊敬自己,尊敬他人,还要尊敬自己所从事的事业。

  我认为,做教师要比常人多两颗心:一颗爱心,一颗耐心。有了这两颗心,我们才能够把孩子教好,把学生教好。严而不厉,有严格的要求,又不能非常厉害而让学生不敢亲近,这就是对爱心分寸的掌握。作为教师,不能像有些家长爱孩子那样溺爱学生,而是要有耐心,以一个师长不断上进的状态鼓励学生,让他们有所提升,更好地引领社会发展。

  (作者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海淀敬德书院名誉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传统文化与教师德行
做教师要有爱心和耐心
传统文化助力教师德行
呼唤有文化的德育
诗意:传统文化与教师品行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