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意:传统文化与教师品行之魂
□ 柳袁照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长文化之魂是诗、诗意、诗性。像孔子等先辈一样做教师,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原创力的教师。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之魂是什么?我以为,是诗、诗意、诗性。当下,教师德行最缺少的是什么?我以为,正是与我们传统文化相悖的一些地方,比如缺少“诗、诗意、诗性”。

  《论语》里有个《侍坐》的故事,说的是孔子与他的几个得意门生谈论人生志向的故事。在大家都畅谈治国理政的设想时,弟子曾点却不一样,说:“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原文写得如此有诗意,这样诗意的教师现在还有吗?我们要学生拥有一种什么样的人生理想?而孔子不愧为大师,他告诉了学子们学习的应有状态,也告诉了学子们生活的应有状态。社会的美好,人生的美好,生活的美好,是第一位的,社会是诗性的,人生是诗性的,生活是诗性的,这才是孔子真正追求的。这样的情形,是审美的,难道不是我们文化传统的本源吗?现在,我们的教师、学校离这个本源还有多远?

  范仲淹与他所写的经典作品《岳阳楼记》令我们印象深刻。他所谈到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些名句,仍被世人广为传颂。这难道不是他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的诗意表达吗?

  由此,我想到一位教育局长曾经问我:当下学生最重要的素养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情怀、担当、原创力。她又继续问:那教师呢?我的回答依然如此。如果可以对这三个词做进一步概括,我一定会用“诗性”二字。范仲淹假如不是一个“诗性”的人,能写出这样有诗意的《岳阳楼记》?一个没有情怀、担当、原创力的人,能说出先忧后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话吗?因而,我理解“诗性”的内涵必然包含情怀、担当、原创力。

  现在,我们必须把传统文化引入校园,教师在育人中要多些诗性、诗意。我曾写过一首诗叫《落叶》。那年秋天,校园里的银杏树开始纷纷飘落,铺满大地。我把这首诗写给那一届的高三学生。“落叶”在我的诗里有文化蕴含,代表先辈、传统,蕴含着一种人生态度,弘扬一种做人、为人的姿态:善良、大度、超然、超脱。人具有了这样的品行,于社会,于自然世界,于自己,功将莫大焉。

  费孝通先生提出“文化自觉”的主张,所谓“各美其美”,要保持“美”的传统,坚守、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诗意的、诗性的文化传统。当社会的功利之风蔓延到学校时,教育更需要坚守,坚守中华民族优秀的诗性文化,坚守教育中真善美的核心价值观。这些,都要依靠教师实现。

  我们要像他们那样做教师:要做有情怀的教师,本真、唯美、超然;要有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有原创力,成就更多的教育美好。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传统文化与教师德行
做教师要有爱心和耐心
传统文化助力教师德行
呼唤有文化的德育
诗意:传统文化与教师品行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