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编七日谈26
学校的空间不能闲着
刘华蓉

  前不久去看了几所乡村学校,在经过一轮轮评估、验收之后,这些学校的办学条件看起来都不错了:有比较齐备的功能教室,有电子黑板、计算机这些基本的信息技术设备,生均教室面积、生均图书等远远超出验收要求的标准,当地还建立了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城里的教师也到乡下来了。

  这些学校中还有另外一些现象:下课了,学生从老教学楼蜂拥而出,在楼下玩耍;新修建起来的教学楼静悄悄的,从室内到室外,除了参观者,基本空无一人;陶艺教室的电炉、设备被布盖得严严实实,保留着新房子特有的干净整齐;图书室的门紧锁着,打开进去看新书不少,都还没有借阅记录,旧书也不少,但基本不是教师和学生愿意看的书……

  很明显,学校的部分建筑和设施设备在一定程度上闲置了:多功能教室建起来了,但没有得到充分的使用;信息技术设备有了,但用得还比较少甚至没有用……

  这里面,一是设计问题。新教学楼是在缺什么补什么的“迎检迎评”任务压力下修建起来的,以多功能教室为例,学生上课一般不用到这里来。学校建筑设计定位比较单一,这样的设计思路,从硬件环境上决定了学校必然会出现同一地方同一时间点集中大部分师生,而另外一个地方却空荡荡没有人气的情况,这也是导致学校容易出现踩踏、冲撞等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二是担心用坏。设施设备都是新的,用了还得收拾,用坏了还得补充,很麻烦,学校管理也没能提供相应的支撑。在这种“怕麻烦”心态的支配下,就出现了宁可闲着,也不愿意给学生使用的情况。

  三是课堂教学形式和内容缺乏创新。教师还是习惯让学生在同一间教室按部就班地上课,甚至活动课也在同一间教室上。但是,语文课可不可以到图书室上?地方课程可不可以到多功能教室开展?活动课可不可以开到操场上、开到多功能教室?从排课安排上,每个班级的课可不可以错开,让多功能教室全天都有学生上课?很遗憾的是:不同班级的课表、节奏和内容几乎是一样的,第一节课一般都是语文或数学。

  学校的管理是不是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服务,从一所学校的“锁”就可见一斑。有的学校,几乎所有的门都是打开的,随时可以进去,多功能教室很受师生欢迎,充满了生气。但有的学校,多功能教室的门全部锁得严严实实,有的甚至还拉上了厚厚的窗帘。校长带来访者参观,要等掌管钥匙的人来开门。教师要用这些教室,必须提前申请、找钥匙,嫌麻烦的干脆就不用了。当一所学校的管理带给教师和学生的不是“很方便”,而是“很麻烦”的时候,教师和学生自然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这种现象,正反映了一所学校的管理水平。

  学校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一室一厅,都是有育人功能的,正是因为教师和学生在学校的空间活动,正是因为师生把所有的设施用起来,才带来了学校的生机和活力。如何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就在实实在在地解决好每个具体的问题中。校长也好、局长也好,看到学校空间的冷热不均,应该多想点办法,解决好这个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发现第三种教学关系
第二届
全国名师工作室
建设博览会
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图片新闻
学校的空间不能闲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