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论“知识的超市”
李 平 北京市房山区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杜金山 本报特聘专家、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

  李平:“分”的方法,只是把学生领到“品牌店”,而“合”的方法是把学生带到了师生自己创办的“超市”。两种方法看似都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但从本质上看,前者对学生的控制依然强大,后者才能实现对学生的解放;前者依然在“教中心”寻找途径,后者已然进入了“学中心”。更重要的是一“分”一“合”,教师观和学生观完全不一样了。

  杜金山:是的,“术”都在载道,只有实现了“以道驭术”,其“术”方能载正道。

  学生中存在的第二种资源叫差异性资源。曾经以为,差异性资源的理论是我的原创,共16个字——“承认差异、认识差异、利用差异、‘消灭’差异”,后来我才发现,孔子说得更简单——“三人行必有我师”。再后来,我认识到,有一个人比孔子说的还简单而且更深刻,这人是谁,我不知道,反正是这个人命名了我们的职业身份“先生”。反复品读这两个字,就知道教师为什么会成为教师了,开句玩笑话就是“先”“生出来”的人。其实,在人群里,教师只是一个职业身份,但是能做教师的人,却未必是有教师身份的人,只要您能超越别人,您就是教师。所以,高效课堂强调课堂里只有一个教师,那个教师叫“能者”。

  李平:恐怕当时的知识形态主要是常识和经验,先生先知,也就可以顺理成章成为师者。时至今日,“双基”目标、三维目标、核心素养,我们的价值追求在一步步深化和发展,越来越接近教育的真实目的——育人。当我们坚信“能者为师”时,关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以及教与学的关系一下子就捋顺了!根本不用再争论“谁是中心”了,“教”与“学”的潜能都得到了最大的释放。其实,这种思想自孔子时代就已经有了一些萌芽:孔子不愿学生做唯唯诺诺的应声虫,希望学生能提出相反意见。他不仅肯定“后生可畏”,学生可以超过教师,而且还鼓励学生要有“当仁不让于师”的勇气,提倡学无“常师”“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求教师“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杜金山:高效课堂强调能者为师,看似“无”师,却处处“有”师,“无”中生了“有”,老祖宗的智慧,终于落到课堂。

  差异性资源是必然存在的。只要承认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把任何两个人放在一起,他们之间都是有差异的,只要有差异,彼此间就可以构成“师”“生”关系,从而产生“教”“学”关系,不再强调谁是中心,离开了教与学的二元论陷阱,直接走到了“三生万物”的广阔天地。

  

  李平:高效课堂的第三种学生资源叫组织性资源。我个人认为,建设、开发、利用、增值和保护组织性资源,是高效课堂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放乱”、“管死”像魔咒一样,让许多学校、单位不知所措,高效课堂真的做到了“活而不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功莫大焉。

  杜金山:人是天生需要组织的动物,生存、生活、生长和个人价值的实现,都离不开组织。遗憾的是,在传统课堂,师和生是主、客体关系(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学生无论是接受教育还是接受知识,都处在被动状态。由于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所以组织教学仅仅是课堂教学很小的一部分,只要保证学生们在听就可以了,至于学生之间是什么样的状态,无关紧要。

  高效课堂把组织建设到了“对子”,管理作用发挥在了“小组”。从传统课堂松散的班级管理,到高效课堂紧密的小组管理,再到“一对一”的“对子”管理,高效课堂使课堂的内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蕴含在小组和对子中的资源,我们叫组织性资源。

  组织性资源的利用,可以彻底解决两大问题:第一,班级教学“活”而不“乱”的问题;第二,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问题。这两个问题价值有多大,我不必多说!

  李平: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苦”二字,让中华民族的世世代代不再追求“乐学”的幸福感,有人甚至认为学习就是一件苦差事,不要用“乐学”去忽悠孩子。高效课堂,让快乐学习、幸福成长成为现实。

  杜金山:高效课堂是如何做到活而不乱的?关键是厘清“活”与“乱”两个群体活动现象的本质区别。世界杯足球赛场叫“活”,火车站广场叫“乱”。

  世界杯足球赛场上,两个世界级团队在拼杀,每个球员的潜力和团队的潜力,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球场,活而不乱的原因是:第一,所有球员都在追求共同的目标,进攻的想把球踢进去,防守的千方百计不让球进门;第二,球场上22名队员看似两队厮杀,水火不相容,实则也在相互成就。只要球动,所有人都会随之而动。两队之间、每个球员之间,其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正是这两条,保证了球场活而不乱。火车站广场为何“乱”?你可以在车站广场随意观察22个人,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但绝不会有共同的目标。如果火车站广场有一个人被犯罪分子侵犯,别的人首先需要判断,谁是坏人谁是受害者,绝不会立刻见义勇为。

  李平:所以,如果您的课堂变成了世界杯足球赛场,那就可以保证每个个体和群体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如果您的课堂成了火车站广场,表面上看好像也解放了学生,其实只能导致混乱,根本无法实现课堂效益的全面性和学习效率的高效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课堂教学变革的“家”在那里
现代课堂,让学生会学还是想学(四)
三论“知识的超市”
微语录
漫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