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现代课堂·问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编手记
教与学的关系之辨
□ 褚清源

  目前,我国的中小学正处于一个言必称“改革”的当口,而课堂又处于学校改革的核心地带,所以有专家说,课改需要在“改课”上寻求真正的突破。

  改课改到深处是改关系,即改教与学的关系、师与生的关系,这两对关系恰恰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关系,它直接决定着课堂教学的效益。

  我们今天要辨析的是“教与学”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似乎一直缺乏必要的共识。

  柳夕浪主任在文中说,教学关系经历过两次转变。其实,在此基础上,教学关系必将呈现三种样态。

  第一种关系是基于“教中心”的。教占绝对主导地位,学则从属于教,受控制于教,教的程度直接决定学的程度,似乎教师教到位了,就意味着学生学到位了。以教为中心的课堂很容易造成大面积的虚假学习,很容易形成教掩盖了学的结果。由此,教可能走向反面,不是促进学、支持学,反而成了学的障碍,对传统课堂的批判正是基于这一点。

  第二种关系是基于“学中心”的。课堂要从教中心走向学中心,让教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学,这是当下课改专家们的普遍主张。在这一点上,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实践领域,都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当下渐成趋势的翻转式课堂,就是将教与学的顺序、教与学的主体进行翻转,从原来的“先教后学”转变为“先学后教”,将原来的教师教、学生学,转变为学生教、教师学。就学习者而言,施教比受教更能学到东西。这也是当年陶行知在学校推行“小先生制”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主张让学生从“为学而学”走向“为教而学”,显然切中了“教是更好的学”这一规律。

  那么,除此之外,教与学还有没有新的关系存在呢?教与学不能陷入简单的二元对立中,教与学还应有第三种关系,那就是去中心化,摆脱教中心与学中心的窠臼,走向一种不断纠偏的课堂状态。

  教与学表面的对立背后却是一种统一的关系,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对立背后的本质。如果将其对立起来陷入非此即彼的争论中,那显然是肤浅的。

  教与学的关系不是理论研究时假定不变的,相反,真实存在的教学关系恰恰是动态变化的。当我们跳出原来的思维逻辑,课堂改革的具体行为才可能得以矫正。

  不同的教学流派都试图通过坚守自己的立场来解决教育的问题,但面对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具体的学生而言,教与学都是复杂存在的,课堂教学没有真正的万能之药可以医治。

  进入第三种教学关系,课堂则实现了一种混合式学习状态,在整个教学链条中,有时是以教为中心的,通过教促进更好的学;有时是以学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成为核心特征,进而实现教中有学、学中有教,不分彼此的样态。尤其是在网络环境下,随着学习资源的大量开放,第三种教学关系支撑下的混合式学习成为可能。

  需要提示的是,教与学是互相转化的过程,而课堂改革是不断纠偏的过程。教学关系的转变需要一种新的制度设计来保障,走向第三种教学关系的课堂则需要一种文化来涵养,这种文化可以有效放大教师和学生共同作为学习者的特征,使师生进入“新学习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面对课改,我们何去何从
教与学的关系之辨
改课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