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现代课堂·问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学是一种秩序
□ 包 祥

  教学其实就是一种秩序,一种提倡自由、独立、创造、多样的秩序,而非一种方法。

  ———————————————————————————————————

  我上学时,遇到了几位好老师。我很欣赏他们的教学秩序。

  教学是慈爱。上世纪60年代,我开始上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戴老师教我们语文、数学。戴老师对我们特别好,在我记忆里,她没有批评过任何学生。她教了哪些知识、用什么教学方法我已全然记不得,唯记得课堂上她把爱落在了教我们握笔方式、书写规则、朗读、默读、演算、坐姿、走路、问好等,让我终身受益。

  教学是诗化。三年级的班主任是甘老师。语文课上,甘老师用标准的男中音朗读,让课文内容有了生命感,场景跃然纸上,紧紧吸引着我们。若干年后,我们仍然对语文抱有莫名的好感。甘老师让我们学诗、背诗,他的语文教学就是诗化、美化、童话。后来,我喜欢学诗、写诗,正是源于甘老师。

  教学是博学。初中于老师教我们语文,在我印象中他就是文学的化身。于老师讲语文善于旁征博引,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典故典籍随手拈来。语文课,他放收自如,时而快、时而慢,时而阔、时而缩,时而扬、时而抑。我学习语文,好像从于老师那里开始升华,懂得了些许文学、文化。每次下课,我都愿意到黑板上模仿于老师的字。于体行书运笔在黑板上,每幅都是艺术品。

  教学是影响。高中班主任是数学安老师,他的数学基本功是一绝,在黑板上画圆、三角形、四边形、椭圆从不用教具,落笔即成。安老师解题如行云流水,看着、听着、学着、跟着都是一种享受。他经常给我们讲“哥德巴赫猜想”“高斯定理”等数学故事。受安老师影响,我们的高中数学是在欣赏、愉快中学过来的,哪有学不会之理。

  教学是不讲。读高二时,刘老师教我们语文,他是早年的文学硕士。刘老师教语文从不讲课文,让我们自己读便是。每周一的语文课,刘老师发给我们一篇他亲手刻钢板油印的精美小文,有散文、记叙文、议论文,也有诗歌、小小说等,文章在千字以内。周一、周二,让我们精读、理解、背诵;周三、周四,让我们模仿着写800字作文,文体不限。周五,让我们以小组为单位朗读、分享;周六,选出4名学生在全班朗读,最后刘老师进行点评。下周如是。我后来有一定的写作能力,特别要感谢刘老师的教育和影响。

  教学是激发。高中物理何老师,讲物理从《大学》的“格物致知”开始。他善于把物和理分析得一清二楚、透彻见底,我们也听得明白清楚。何老师讲课的鲜明特点是感情饱满,不仅是对我们,还有对物理、对物理课堂的感情。物理学是科学,科学如何融入人文,能让学生带着感情学习,何老师的课一直在尝试回答这个问题。何老师教学的最大特点是激发我们挑战疑难问题的欲望,他经常带学生设计比较复杂的实验,然后由我们步步攻破。何老师的学生后来有几位成了物理学家。

  教学是育美。高中音乐马老师,举手投足都是艺术。马老师的音乐课堂有独唱、合唱、小组轮唱;在教室唱、树荫下唱、小河边唱;站着唱、坐着唱、边跳边唱。马老师说:“你们即使以后要当科学家、工程师,也要懂得艺术,懂得美。”我最欣赏马老师指挥的无伴奏合唱,人类最早的合唱应该就是无伴奏的天籁之音。“音乐不是副科”,马老师在退休前,一直强烈呼吁这个观点。

  ……

  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彼此难以重复或替代。教学本质上是个体创造,而非效仿。

  我想,教学其实就是一种秩序,一种提倡自由、独立、创造、多样的秩序,而非一种方法。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说:“数之所在,理不得而夺之。”现在的人们过多地阐述理,却忘了教学常道,那就非常道了。当下,多如牛毛的教育新理念,对原有的理念完全抹杀,力图重建全新的教学体系,正反映了教育文化的幼稚,以及教学改革者们的浮躁。而遥想当年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时,几乎只做一件事——满世界请好老师。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艾瑞德国际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别让教学模式背了黑锅
教与学并非二元对立
课堂教学如何重建
教学是一种秩序
教仅仅是为了不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