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立德树人 方为人师
——论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面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要牢牢坚持“六个根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这是对全国教育系统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殷切要求,更是对1500万教师的殷切要求。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的根本。“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德行是教师立身处世的重要素质,教师的德行修养是决定教育成败的关键。教师绝不仅仅是单纯知识技能的传授者,要用广博的学识、宽广的胸襟、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正确的价值取向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如果教师只是教会学生技能,没有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引导和培养学生,就违背了教育的宗旨。

    教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理想信念是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因素,决定着教师的价值追求,但它不是完全抽象、虚无缥缈的。面对复杂多变、充满诱惑的社会,教师的理想信念呈现出日益多样化的倾向,在承认这种多样化的前提下,如何守住教育初心就成为每一位教师面临的最大考验。教育是与人有关的事业,作为师者,只有以梦想去点燃梦想,以理想去唤醒理想,才能在教书育人中获得最大的价值,才能有成就感、幸福感和荣誉感。这就是理想信念产生的深远力量。

    教师要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务。要想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教师首先要有健康的身心。面对普遍存在的职业倦怠、职业焦虑,教师必须敢于直面自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吸纳和更新教育理念,由传统课堂教学的主导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设计者、指导者与参与者,把更多的空间和时间留给学生,营造一种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个学生成为课堂和学习的主人,收获自信与快乐,从而最终实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局面。这就是健康和谐产生的长久力量。

    教师要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古语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师仅有渊博的知识、周密的思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将知识和思考化作教学实践的冲动,才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师。作为教师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总结提炼升华,进而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教育智慧。尤其是当课改进入深水区,每一位教师更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从而思考怎么改。这就是知行合一产生的强大力量。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只有每一位教师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才能真正担负起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学生灵魂的塑造者的时代重任,才能完成从经师到人师的转变。

    立德树人,方为人师。时代呼唤这样的人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