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校长职级制改革需整体推进
□ 梁 好

    2017年,校长职级制改革将在山东省全面推开。改革后,新任校长不再套用行政级别,全部竞争上岗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设立4级9档或4级10档晋升渠道。校长聘期3至5年不等,一般不超过两个聘期。

    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推行校长负责制与聘任制,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2006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六条指出,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近年来,诸多地区尝试校长聘任制与职级制改革,如山东省潍坊市早在2002年就启动这项工作,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然而,时至今日,这项制度才刚刚在山东省全面推开,且在全国尚属先例。由此可见,此项工作的繁杂性与艰巨性。

    校长聘任制与职级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只是摘掉校长官帽那么简单。事实上,近年来诸多地区的校长行政级别已经“名存实亡”,作为事业单位负责人的校长,虽然拥有一定的行政级别,但这样的行政级别与党政机关的行政级别不可同日而语,亦不能与之互通。级别只是一个外在形式,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代号。取消行政级别,只是进一步明确校长的管理权限,确立校长的专业地位,而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质性内容,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摘掉官帽这种浅表层次上。

    校长聘任制与职级制改革,首先需要完善校长任用与选拔机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用人机制。传统校长的职位,任命权源自上级主管部门,这样的人事管理制度,促使校长眼睛往上看,一切围绕主管领导转,只要领导满意,就能高枕无忧。实施校长聘任制与职级制改革,需要打破自上而下的校长任命机制,取而代之公开竞争、择优录取的校长选拔机制。如此,通过公开选聘的校长,获取校长职位靠的是实力,他们只需对学校负责,对师生负责。这样的用人机制才能让校长的管理下移,眼睛向下看,真心实意地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确保校长正确的角色定位。

    校长聘任制与职级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科学有效的校长考核评价机制。聘任制与职级制的确立,一改校长终身制的弊端,真正用教育实绩说话,校长的工作成效不仅直接决定校长能不能在任期结束后续聘,而且也决定着自身的职级,关系到校长的工资待遇。因此,建立完善的相应考核评价机制至关重要,这也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需要在改革过程中着力跟进。

    校长聘任制与职级制改革更是学校治理方式与教育生态的全面革新。要保证这一改革举措顺利实施,需要进一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全面推进管、办、评分离,明确政府管理权限和职责,明确各级各类学校的权利和责任,逐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积极推进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管、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