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进班办公不可取
□ 许兴亮

    近日,我到一所学校调研,发现该校管理有一个突出特点:每个教室的后面都放置了班主任办公桌,班主任办公基本就在教室。与其他学校校长交流,发现实行班主任进班办公的学校不在少数。

    班主任是否应该进班办公?无论是国家教育法规,还是地方教育法规,都没有相关规定。然而,现实中不少学校却乐此不疲,一些校长称之为学校精细化管理的得力之举,确实值得教育人深思。

    实行班主任进班办公制,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从学生管理看,班主任进班办公,可以实现对学生的零距离管理,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在教师的视线之下,既能督促学生学习,又能防止学生的违纪行为。从教学管理看,班主任进班办公,能够督促任课教师认真上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同时,对于班主任自身而言,这也是无形的监督,能够让班主任时时严于律己,努力作学生的表率。

    据了解,实行班主任进班办公制后,学校管理效能明显增强,班风班纪明显好转,安全事故明显减少。这正是一些学校乐此不疲的根本原因。但这并不能代表班主任进班办公制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2016年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把“自主发展”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首要内容,学生是学校管理的主体,自主管理是促进学生生命成长的驱动器,是现代教育的重要价值追求。

    班主任进班办公制的最大弊端是对学生自主管理的摒弃和学生创新个性的扼杀。学生是成长中的人,需要引导、激励,同时学生的发展具有不完备性,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是正常的。在班主任进班办公制下,学生时时处于被动管理中,上课、自习乃至课间活动,处处有一双无形的眼睛盯着自己,自主发展的机会被剥夺,自由放飞的翅膀被折断,还能快乐成长吗?同时,班主任进班办公对任课教师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会让任课教师产生不信任感。长此以往,学科教师也难以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

    因此,必须改进班主任进班办公制,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必须推进现代学校建设,建立健全自主管理组织,形成以学生为主体,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机制。这样,既能发挥班主任进班办公制的长处,又能利于学生自主管理和自我发展。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泰安市基础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