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教学切片”开辟校本教研新路径

    本报讯(通讯员 张献伟) 日前,由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课堂教学切片诊断与校本教研变革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开封举行。

    “教学切片”是由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魏宏聚带领的研究团队在长期教学研究实践中总结的一种课堂研究经验。

    在医学研究中,切片往往会涉及细胞、细菌与病毒,需要借助显微镜开展微观研究, “教学切片”研究意味着对课堂的精细化研究。

    “教学切片”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资源,它的发现、截取及应用,同时具有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价值。教研人员与执教者本人一起研讨,进行深度课堂研究,会对一线教师的教学行为变革产生直接影响。

    在实践中,研究团队不断拓展“教学切片”的研究空间。比如,以某一课堂为对象,进行整节课的“切片”研究;以某一教学技能为线索,对多位教师的多节课进行研究;以某一教师的优秀教学技能为线索,进行多节课的研究。这让“教学切片”这种教研活动受益面更为广阔。

    研讨会上,魏宏聚做了主题为《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原理与步骤》的报告。郑州市实验高中、周口市文昌中学教师代表分别做了主题为《切片诊断——政治课中的情境创设规律》《切片诊断——教学结尾该如何结》的成果展示,通过对一系列案例的分析,归纳出情境创设要定向激趣、充分挖掘素材;课堂结尾可用思维导图、列表对比、概括口诀、习题检测、首尾照应等方法,应注意语言精炼、主体变换等。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如密在点评中强调,课堂教学切片所关注的“关键教学能力”,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

    那么,如何运用“教学切片”梳理导入环节的经验呢?当天下午,魏宏聚教授研究团队的学科名师代表、郑州十一中教师李小斌结合河南省“一师一优课”获奖作品《函数的奇偶性》,从数学学科角度分析了在情境导入中选取贴切“模型”的重要性;结合国家级优质课特等奖作品《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导入环节,提出了好的导入应注意学生参与度等问题。

    河南省教研室办公室主任申宣成在评价中结合自己所研究的语文学科,分析了情境创设引导语需要注意的地方。他说,要根据主题进行精心设计,还应注意切片与整体的关系,建议将“切片分析”与“结构复盘”结合起来用于校本研训。

    “切片是放大,有助于将经验型教研转化为实证型教研,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有参会者在实践切片教研方法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在自由发言环节,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指出,课堂是学校的缩影,是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抓住课堂上的问题进行分析,可以使听评课更具针对性,使教师的反思不再流于形式。他建议,课堂研究要注重“归纳与演绎并举”,在提炼一般教学规律的同时,也要注意回归不同学段与学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