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我带小五过周末
□ 季 锋

    “你看,你看,那个学生怎么抱着这么大的一只玩具熊啊!”

    “哇塞!好大的一只熊啊!”

    “我也想抱一抱呢!”

    “哪里来的熊啊?”

    ……

    听到这些惊叹声,抱着熊的学生小吴笑了,将熊亲自交给他的季老师也笑了。原来,这是季老师在班上开展的一项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活动——“我带小五过周末”。这个活动仅仅开展了一周多时间,就已经让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兴奋不已,他们的学习态度和行为表现也有了非常大的转变。事情还要从季老师刚刚接手这个班说起。

    那年秋天,刚刚带完毕业班的季老师接手了一个三年级的班。与六年级学生相比,三年级学生在课堂纪律、学习习惯、作业方式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个别孩子的行为习惯甚至影响到了其他学生的安全,季老师陷入了一筹莫展的状态。

    一天,季老师在同事的博客中看到了一些创新激励学生的方式,他觉得很受启发。有教师表扬了本周表现比较好的学生,在积分制和推选制活动结合评比下脱颖而出的5名学生,可以获得奖励:老师打电话向家长报喜,得到一份老师送的小礼物,与老师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七八个选项可以任选一个。其他获得进步的学生都能得到老师制作的一个曲奇饼干。可想而知,这个班的每个学生都用非常积极的状态、良好的表现迎接表彰的这一天。

    “这个奖励学生的点子实在太棒了!”但是作为男教师,季老师既不会做饼干,也没有女教师那种温柔的高人气,怎么办?季老师回到家往沙发上一坐,旁边刚好是自己买给妻子的一个大熊。这个大熊高约1.5米,做得非常精致,而且摸上去手感很好。尽管放在家里有点占地方,但是由于意义重大,所以一直放在沙发上。就在他与大熊四目相会的一瞬间,有了!

    “老婆,这个大熊放在家里比较占地方,我们让它焕发更蓬勃的生命力怎么样?”季老师把自己的想法与同为教师的妻子一说,立刻获得了同意。于是,当天晚上季老师就草拟了一份“我带小五过周末”的方案。内容如下:

    “我带小五过周末”活动方案

    活动目的:引导学生关注自己每天的学习和成长细节,鼓励学生向着“认真、勤勉、善良”的好习惯前行。

    活动方式:每天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主要包括作业、课堂、课间活动等表现出来的情况进行打分。每个学生每天会有一定分值,如作业情况占5分,上课表现占5分,课间表现占5分,其他表现占5分,共计20分。每周进行一次统计,分数最高的学生可以将“小五”带回家过一个愉快的周末,并免写周记。不过需要好好照顾小五,与小五拍一些照片,并用自己的笔记录与小五的点点滴滴。周一再将“我与小五的周末故事”和小五一并带到学校。有进步的学生可以得到与小五握手、拥抱、合影等机会。

    备注:如果学生有特别出色的表现,如做好人好事得到一定的认可,老师会酌情加分,分值为3-5分不等。

    活动时间:半年。

    活动补充:活动方案未尽事宜,老师与同学们商讨决定!

    三5班

    XX年XX月XX日

    “这个方案很好,但是大熊为什么叫‘小五’呢?”妻子问。

    “这还不简单,我教的是五班嘛!”季老师有些得意地说。

    第二天,当季老师抱着小五来到班里时,教室里立刻炸开了锅。小五憨态可掬的表情和柔软的身姿,很快就吸引了所有学生的眼球。大家纷纷过来与小五拥抱,表达对它的喜爱。季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在他当众宣读了《“我带小五过周末”活动方案》之后,立刻得到全班学生的支持和拥护。每个学生都表示,要通过自己的表现,赢得带小五回家过周末的机会。

    接下来的时间里,小五开始了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学生虽然上课时也会偷偷瞄几眼坐在最后一排的小五同学,下课时也会趁别人不注意,偷偷摸摸小五的绒毛……但令人惊喜的现象还是出现了。班上每一个学生都在发生变化,下课后追逐的现象少了,中午就餐时不再浪费粮食了,绝大多数学生的作业质量都在不同程度地提高……

    到了第一个周末,在大家的叹息和羡慕中,小吴终于获得了第一个带小五回家过周末的机会,班上的大部分学生也得到了与小五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小五开始了属于它的神奇之旅。

    “我把小五带回家”仅仅是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教师奖励学生的一种方式。这只是一个开始,我想,即使过一段时间学生热情渐退,季老师和许许多多教师一定会采用更多与众不同的方式,引领和激励学生向着更远的方向前行。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