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对牛弹什么琴
□ 肖雨馨

    我们有个老师,他的课堂上,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给你讲课,简直是对牛弹琴!”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问妈妈,妈妈说:“老师的意思是你们太笨了。”

    我又问爸爸,爸爸说:“对牛弹琴是说东汉有个叫公明仪的人,他的琴技非常高,听他弹琴的人都赞不绝口。有一天,公明仪给老牛弹了一曲《清角》,老牛却无动于衷。”

    可是,这跟我们上课有什么关系呢?跟牛干嘛要弹琴,就不能谈点有趣的东西吗?比如,哪里的草长得肥。

    爸爸说:“对牛弹琴也指给不懂道理的人讲道理。”

    我恍然大悟,原来老师说我们是不懂道理的人。可是,不正是我们不懂道理才应该给我们讲道理吗?大家都懂的道理又有什么必要讲呢?

    我很不服气,于是和爸爸一起上网查资料,还真有意外之喜。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公明仪抚琴反思:我能弹点什么让它懂的东西呢?然后他就试着弹了一段‘蝇虻之音’,牛耳朵便开始竖了起来。接着,他又弹了一段‘孤犊之音’,好像离群的小牛犊,哞哞地叫着找妈妈,牛儿们一边走一边找,听得可认真了。”

    是啊,公明仪弹《清角》,老牛无动于衷。可是,当他弹奏‘蝇虻之音’和‘孤犊之音’时,牛却听得很认真,这不正说明牛不听琴声,不是牛的原因,而是弹琴人没有用对方法吗?

    回想这个老师的课,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不停地播放课件。他的课件每张都有不同的背景图和字体,整整一节课老师都在目不转睛地盯着课件说个没完,仿佛已经深深地陶醉在里面了,仿佛精美的课件才是这节课的主角,我们就像看戏的人,“戏”看完了,一节课就结束了。

    有时候我也想举手回答问题,可是课件上的答案总是及时出现,抢走我回答问题的机会。老师还会要求我们“把标准答案记在书上”。偶尔被老师提问一次,却又因为与课件上的“标准答案”不一样被批评:“一听就知道没认真听课,老师辛辛苦苦备课、做课件、给你们讲课,容易吗?到现在还回答不正确,真是对牛弹琴!”久而久之,我就再也不愿回答问题了。每天一听到这个声音,我就觉得那是一只挥之不去的“苍蝇”,在我的头顶盘旋。

    我翻了翻词典,在“对牛弹琴”的词语解释里,竟然有一项是“现在也用来讥笑说话的人不讲对象”。

    对牛弹琴,唉!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佛岗小学学生。指导教师:李朋)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