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微语录
王占伟 辑

    就学科渗透德育而言,不要另外拿一种德育去渗透,德育就在学科里,当德育单独在学科外面时,它就是短命的。

    (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 李希贵)

    学科育人的要义在于形成相应的思维方式。比如,历史学科育人,就是要让学生经历考据求证的过程,像史学家那样思考并解决问题。如此,历史学科的本质才能向学生打开,时序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等学科素养才会形成。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柳夕浪)

    课堂的主要问题是教师的课堂教学意识还停留在教知识的层面,只要学生掌握知识、能够做题就行,缺失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升。课堂教学不能以教授知识为目的,而应以教授知识为手段,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培养能力、提升素质、开启智慧。

    (河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 闫合作)

    课堂是一种生活,课堂形态就是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生活状态,就是学校办学理念、教学思想、课堂主张在课堂上的反映与呈现,是师生课堂生命状态的描绘。若将善待学生生命落实到课堂之中,课堂定然是鲜活和富有人性的。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田保华)

    优秀教师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不安于现状”,特别是在一个平庸的时代,坚持独立思考,不做传声筒;做“师”不做“匠”,不做庸众。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王栋生)

    一个教师要给学生三样东西:爱、知识以及方向感。但许多时候,我们无法给予,因为我们的“篮子”空空。除非我们自身拥有爱,除非我们自身拥有知识,尤其是,除非我们自身拥有坚定的方向感,学生才能拥有这一切。否则,我们的一生就是逃避者的一生,逃避这份“大任”,也逃避自身的存在,并因此无法拥有自由与尊严。

    (山西省运城国际学校校长 魏智渊)

    学校教育的第一要务,是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各方之间的信任关系。

    (云南省昆明丑小鸭学校校长 詹大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