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读《唤醒理性的不安》随想
□ 雷振泉

    2016年12月1日,我受邀去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听课,一连听了4节语文公开课,其中一节是教师王召强的批判性思维写作课。我和王召强曾在上海松江二中同事8年,后来我们都离开了松江二中,他先去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我随后到了上海市格致中学,我们是相知多年的好朋友。课后,他特地邀请我到办公室赠予我一本他最新出版的书——《唤醒理性的不安》。

    王召强平时非常好学,他出新书,我并不感到惊讶。然而,当我接过《唤醒理性的不安》一书还未来得及仔细阅读时,仅书名就已经让我感到隐隐的不安。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带着这种隐隐的不安,仔细地阅读了书中一些章节。越是深入阅读,我越是感到不安,但心里不得不称赞:王召强,你的目的达到了,你一定能唤醒更多人理性的不安!

    《唤醒理性的不安》是一本写作教学指导书,旨在培养中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书中既有批判性思维理论构架,也有具体指导案例,该书呈现出“下学而上达”的踪迹。在此,我无意具体介绍该书的内容,每本书只有自己读过,才会品尝到书中的味道。别人介绍后再去阅读,要么自觉盲从,要么拼命抵触,反正不会“一见钟情”了。

    《皇帝的新装》故事中敢于讲真话的只有一个孩子。安徒生的童话其实都是寓言。童话故事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上演,只是许多敢于讲真话的孩子早已失去了童真。在我看来,王召强就是当今语文界那个敢于讲真话的孩子。他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的一个乡村,来自孔孟之乡,也来自中国最底层。但是上苍是公正的,他虽然出身贫寒,却非常聪慧好学,就像一个没有雨伞,在雨中只好光着脚丫拼命奔跑的孩子。天道酬勤亦酬慧,他非常幸运,在人生的每一个驿站都遇到了好的导师并收获到晴朗的天空。也许您会说,他运气真好!

    是的,他运气真好!从郑桂华到陈钟梁,从陈钟梁到邓彤,从邓彤到黄玉峰,所有指导过他的导师都对他特别呵护,这简直让人嫉妒!许多人也有他的才气,可是不及他的运气。

    我觉得王召强能够走到今天,不只是运气,那么多导师爱惜的不仅是他的人才,更多的是他的独立人格。他在家里一直悬挂着一张“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的条幅,他非常喜欢念叨这句话。多年来,他也确实在努力践行这句话。

    从上到下,许多人都在批评当下的中国教育。确实,中国的教育已经离本真越来越远了。许多人都知道当下中国教育的症结在哪里,但是大多数人选择了苟且。今天许多的教育改革并不是真正的改革,是隔靴搔痒,是故意绕着弯子做秀,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大家都希望别人当改革者,却不愿意自己去担当。

    特级教师王栋生曾呼吁我们“不要跪着教书”!可悲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您不跪着,总有人跪着。但是跪着能育人吗?当然不能!您想育人吗?育人当然不能跪着,育人必须站着,己先立方能立人!王召强就是这样一位立志育人的教师,所以他不愿意跪着教书,他只想站着育人!他的《唤醒理性的不安》一书,与其说是指导学生作文,不如说是指导学生做人。

    他是诗人,写过许多诗,具有诗人般的天真和浪漫。在此,我就借用徐志摩先生《再别康桥》中的诗句结束这篇文章,我祝愿他“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格致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