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如何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开发教育戏剧课程,让学生学会思考、判断、设计、创造、表演。在每一部戏剧里,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主角,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正确的东西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最终实现自我教育。
教育戏剧 不想下课
——记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教育戏剧课程
□ 本报记者 钟 原

    青蛙、王子、女巫、宝剑、魔法……这些童话故事里的常客,一直是学生们感兴趣的对象。只是,更多时候“常客们”出现在《青蛙王子》的绘本故事中。

    可以想象,当一群小学生试图将这些童话故事用肢体、语言、动作立体式表演出来时,会是怎样一番景象?更令人惊讶的是,这群学生不是单纯地套用《青蛙王子》的情节,而是进行了二度创作:在原绘本中,青蛙出来就是王子,可没变成王子的青蛙身上会发生什么故事?学生们试图给出新的诠释。所以,重新构思合理的剧情、重新编排合情的对白、重新制作合适的道具成为需要。

    将这样一个具有发散性的故事演出来,需要一个团队持续的讨论、协作、演绎,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表演能力,还有思维能力与合作能力,而这并不容易。

    不过,对于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学生来说,因为学校有了一门“教育戏剧课程”,这件事如今变得简单了。

    与一些学校仅仅开设戏剧社团不一样的是,远洋小学将这门课纳入了正式课表。学校为一二年级学生每周安排一课时,然后逐步推进,三至六年级学生自主申报三点半戏剧社团活动。在教育戏剧课上,学生既是设计者,又是表演者,还是评价者,通过一系列身体、心理、思维上的参与,得到各方面能力的锻炼。

    教育戏剧不培养未来的专业演员

    什么是教育戏剧?教育戏剧的侧重点,在教育还是在戏剧?教育戏剧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在戏剧课程风靡校园的今天,这是所有课程设计者都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

    在远洋小学校长于亚玲看来,不论什么课程,最终落脚点都在育人。“所有教育问题的解决都要回归自我,批评学生不如让他们自悟。”于亚玲说,“戏剧只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它有别于传统的说教式德育,在戏剧中可以点燃学生、感化学生。”

    远洋小学是北京市朝阳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一直以来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是,学校虽然设有心理咨询室,也聘请了专门的心理教师,但真正前去咨询的学生少之又少。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实处?学校在承担北京教育学会《多元文化背景下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这一课题研究过程中,于亚玲和教师们明白了自我教育的重要性——要把权利、阵地还给学生,让学生能够自我思考、判断、解决问题。

    如何做到让学生自主?他们在碰撞中萌发了一个想法,国内一些学校在实践探索戏剧课程,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真正影响到每一个学生,还是一个难题。教育戏剧课程,或许可以打开一条新路。

    每个人都希望在人生的舞台上成为主角。在教室的角落,一把椅子,几张课桌,拓展想象力,就能搭建一个奇妙的戏剧世界,何乐而不为?

    为此,学校开始了教育戏剧课程的大胆尝试。在授课教师的选择方面,于亚玲有自己的思考,“开发教育戏剧课程的教师要有教育情怀,能够与学生打成一片,知道学生需要什么,也懂得用什么方式把学生点燃。学生在课上不是为了表演,而是在表演的过程中通过角色体验或与同学互动,体悟有价值的内容,能够自信地站在众人面前,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教师张华与芳草课程研发团队成员共同研究探索教育戏剧课程已3个年头,目前负责每周给一二年级学生上课,虽然自己并非学表演专业,但张华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语文学科特长。在主题选择上,她依托国际上的获奖绘本、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各学科教材、低年级习惯养成手册进行设计,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教育戏剧是借鉴戏剧和舞台的特点,让学生经历自己没有经历过的场景或事件,从中得到更多的情感体验,得到生命的成长。”张华说。

    外聘教师郭云负责戏剧社团活动,文学专业出身的她曾经接触过戏剧教育:“谈到戏剧,我们常常想到的是学生经过化妆,穿着华丽的衣服在台上展演,队形很整齐,台词背得很好,但那些都不是学生自己的东西。教育戏剧的魅力在于,是一门综合课程,能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当生命教育遇到教育戏剧,每一个学生都将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审美的追求,一种生命成长的渴望。就像著名学者余秋雨所说:“一个孩子如果没有机会从小学习表演,将来很难成为有魅力的社会角色。让儿童参加戏剧表演,不是要培养专业演员,而是要赋予他们一种社会技能,从而获得生命成长的力量。”

    基于这样一种定位,远洋小学拉开了教育戏剧课程的大幕。

    打开连接现实与虚拟的大门

    一年级的“小豆包”上学了,开学前总要做自我介绍。张华发现,学生们对自己的认识很简单,除了介绍姓名、年龄与爱好之外,几乎无话可说,相当程式化。更令张华不安的是,她执教过的多省市学生对自己的介绍均如此雷同,在她看来,这源于学生对自我缺乏多角度的了解。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华想到了德国绘本《我》,这本被评为“2004年度世界上最美的图画书”, “我”是一头自信、富有幽默感的可爱小熊。小熊很喜爱自己,并热爱生活,有许多优点,勇敢、慷慨、机灵……但有时,小熊也觉得自己很孤独,很渺小。于是,小熊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去找寻生命中与自己最为相似的另一半,去追寻世间最美妙的友谊。

    张华决定以这个绘本为依托开展教育戏剧活动,先是暖身游戏,伴随着《找朋友》的歌曲,师生边唱边在教室随意行走,互相握手、问好,简单地向对方介绍自己。然后,张华抱起一只玩具小熊,让学生讲一讲自己心目中小熊的样子。接着,学生随着绘本的幻灯片了解小熊丰富的个性和真实的生活。张华将学生分成5个小组,让他们分别勾画出小熊的轮廓,用可爱的图形符号或拼音文字展现小熊的性格特点,并派代表介绍图画。在张华的引导下,学生根据扮演角色的行为片段建立角色的性格。

    “你与小熊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张华向学生提出问题后,学生开始画出生活中的自己,有的甚至能画出多幅连环画。就这样,学生在绘画中产生了自己的绘本故事,他们在小组内展示自己的作品,然后发现原来自己与小熊一样,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性格。

    通过《我》的绘本学习,学生在介绍自己时有了更多的内容。比如,有的学生会说生病时自己如何坚强,不怕打针;有的学生画了一幅全家人在阅读的场景,因为爸爸平时不爱看书,总爱玩手机,这是孩子希望一家人晚饭后的生活场景。教育戏剧课程不仅教育了学生,也影响了家长。

    “在这节课上,涵盖了语文、艺术、心理健康、品德与生活等多门学科, 选用的绘本图文兼美,有许多留白,给师生许多想象、创造的空间。学生从小熊身上汲取了重新探索自我的力量,更加热爱自己,热爱生活。”张华说。

    事实上,戏剧之所以广受学校欢迎,正在于其具有不一般的综合育人功能。与一般的德育活动不同,教育戏剧课程在实施过程中,通过使用各种戏剧技巧,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挖掘自己的潜力,丰富自己的情感。

    远洋小学的每一节教育戏剧课,都试图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品德。

    比如,针对当今学生耐挫力差,缺乏自信,常因各种外力因素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缺乏持之以恒的决心这一问题,张华专门设计了《大脚丫跳芭蕾》这一教育戏剧课。课堂融入绘本、音乐、舞蹈元素,将戏剧中形塑、定格、即兴表演、肺腑之言等技术,通过演绎主人公贝琳达因为有一双异常的大脚而被排斥在舞台之外,但是她勇敢坚强,终于重返舞台找回自信的故事。张华故意隐去原来贝琳达重返舞台的结局,让学生自己去决定——“这节课是师生共同与主人公经历一个故事,故事的结局可以有多种可能性,由你来决定”。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张华鼓励学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肯定自己,相信自己。

    “当表演结束,激动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似乎还沉浸在刚才忘我的舞蹈中,这时最想说的是,我可以一直跳下去,舞台可以在任何地方,只要心中有梦!” 学生王晏宁的感受,正可以说明教育戏剧的魅力。

    让学生从容应对未来

    在于亚玲看来,教育戏剧顺应了学生的游戏天性,对学生具有特殊的吸引力,教育戏剧学习与实践,可以帮他们生发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命态度。而在远洋小学的学生看来,教育戏剧课具有一种魔力,他们根本“不想下课”。

    这里没有主角与配角之分,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一部戏剧的完成,都少不了自己那一环。在教育戏剧里,学生们可以借他人之口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而教师则在此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

    前一阵,热门的罗一笑事件刷爆朋友圈。郭云觉得,这是一个良好的教育契机。她以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为依托,将罗一笑事件与戏剧有效结合,让学生通过定格及片段扮演,用身体或简单的道具重现角色的生活空间。学生们开始搭建小女孩的家,呈现出家庭环境,比如满地爬没人管的弟弟,漏风的窗户,缺了一条腿的床头柜,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的爸爸,在厨房里给别人洗衣服的妈妈……

    在学生对小女孩的家庭背景有了一定了解后,郭云引出问题,小女孩在圣诞夜快要冻僵,自己要不要捐钱?有学生表示,不论消息真假,一定要捐。有学生表示,即使消息是假的,也要捐,万一消息是真的呢?还有学生表示,坚决不捐,都是骗子。事实上,每个学生在发表意见的同时,都通过别人的发言受到启发。

    同意捐钱的学生一起讨论后,决定成立火柴基金会,但如何运作?郭云将这个问题作为课后阅读,让学生回家问问父母,基金会是什么?如何运作?让每个学生能够对社会尽一份责任,面对社会现象不会产生无力感。

    “这节课我一般用两课时完成,第一课时让学生展演,第二课时让学生成立基金会。捐与不捐不是本节课的重点,重点是让学生知道如何帮助弱势,捐钱后如何使用。”郭云说。后来,学生成立了火柴基金会,通过展演的方式,亲自把钱交到小女孩家里,并告诉小女孩的爸爸,不要再赌博酗酒,引导爸爸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

    “在罗一笑事件基础上设计的教育戏剧活动,意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由表达、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了解基金会的构成,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最后,培养学生面对未来世界的应对能力。”郭云表示。

    感恩节来了,郭云借助韩国绘本《奶奶来了》引导学生学会感恩。这个绘本描述的是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开了一个面馆。一天,患有老年痴呆的奶奶来到这个面馆,而且给这个面馆和一家人带来了种种麻烦。但是,奶奶也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爸爸这么一个孩子,也没有钱去养老院。郭云让学生接受这个矛盾冲突,爸爸必须照顾奶奶,学生应该怎么做?强烈的戏剧冲突让每个学生都正视自己的心灵,他们在不同的角色中体会不同的人的心境。整个活动过程中,郭云只是一个组织者,当学生有不同观点时,让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当他们听取了所有人的观点后,郭云允许他们重新站队,有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自己的观点。

    教育戏剧课程让许多学生发生了改变。学生小赵原来过于追求完美,刚开始参加戏剧课时,畏畏缩缩不敢上前,生怕出错被人看不起,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她变得开放了,笑容比以前更舒展了。学生小刘思维缜密,但每次在课上总是想很长时间才能回答问题。在教育戏剧课程开展一段时间后,他更愿意打开自己,现在回答问题也不犹豫不决。

    未来,学校还将继续深挖教育戏剧课程的内涵,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许多教育戏剧内容是从生活中来,让学生去思考、判断、设计、创造、表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正确的东西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最终实现自我教育。”于亚玲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