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胡同里的乐考

    试卷和题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听故事、做手工……如今,期末“乐考”的小学越来越多,博物馆、胡同成为考试热门地点。

    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是在胡同里做游戏。原来,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带所在的礼士校区地处胡同深处,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本学期,该校区开展了“胡同文化”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由此,“胡同”成为期末“乐考”主题。

    学校语文学科以“胡同文化”为情境,让学生们展示字词句段的基本功,以及古诗、课文的语言积累;数学学科以“胡同游戏”为主题,让学生们通过跳房子、丢沙包等活动,考查百以内加减法、乘法和时间认读;英语学科以“胡同的习俗”为主题,以吃糖葫芦读单词、吃饺子读短语、放鞭炮读句子等方式,考查学生一学期学习的单词、语音、短语等。

    课堂迁至博物馆

    如今,上海127所中小学与自然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博物馆与学校之间的“墙”正在慢慢拆除。

    浙江建德一石斛种植基地曾遭到蛴螬昆虫的侵害,为此,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在学校生物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开展了《金龟总科昆虫的生命周期及其幼虫对植物的危害》课题。他们在自然博物馆一边参观一边学习,完成了相关研究。

    学校将课堂迁移至博物馆,学习方式从原本单调的课本学习变为课题探究,真正让学生产生了学习的兴趣。

    序列化课程推进动漫教学

    近日,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召开,义乌市黄杨梅小学、佛堂镇第三小学和倍磊乡中心小学部分师生被邀请参会。

    会上,黄杨梅小学展示了学校动漫发展之路。学校坚持“人人学动漫,人人会动漫”的办学特色,将剪纸、陶艺、手绘等传统艺术与动漫相结合,并以序列化课程推进动漫教学的落实。佛堂镇第三小学展示了动漫绘本、动漫原型、动漫短片、动漫课程等成果,通过作品展示、学生互动、讲解等形式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倍磊乡中心小学超轻土社团的学生,展示了定格动画的人物、场景造型,动漫与德育融合赢得与会者的称赞。

    “私人定制”教育大超市

    打破原有的课程设计和班级结构,学校看起来像一家“教育大超市”,推出的课程由学生各取所需。这就是重庆市兴龙湖小学开设的兴趣班,打破原来的行政班,不同的学生组合成不同的班级。“兴趣班”共有45门课程,分为经典与阅读、科技与创新、艺术与审美、体育与游戏4个“学科”。而这4个学科,分别包括了9门、10门、13门、13门具体课程。近50门课程涵盖了小学生所能习得的绝大多数“素质”,比如书法、足球、葫芦丝、架子鼓、国画、少儿武术。

    学期初,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网上“抢课”,每个学生都有独属于自己的课程表。在充满选择的校园和课程中,有着共同兴趣的同伴让学生们的交往范围拓展得更宽。学生们拥有5个不同“班级”的同学,有了更多真正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钟原 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