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在家学科学,并不遥远
□ 何玉龙

    许多时候,学生在学习科学课过程中,往往从观察现象、动手实验出发,经过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形成概念和规律,然后再回到实践中进行检验和运用,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而让学生动手做实验,可以有效开发学生智力,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对科学实验的探究欲望。基于此,学校不妨开发家庭实验室,即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家庭为活动地点,以实验、观察、制作为主要方法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家庭实验室符合学生科学探究的年龄特点。科学探究符合青少年的天性,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这种学习方式将抽象的物理规律变得生动具体,学生看一看、做一做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家庭实验室延伸了学生实验探究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有更多机会动手、动脑,减小了学习科学知识的难度。与传统的接受性学习和训练性学习相比较,实验探究性学习具有更强的问题性、实验性和开放性,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

    家庭实验室符合科学探究本身的特点。由于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有限,学习的科目多,有些实验无法在学校完成。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利用家庭实验室资源,开展一些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如《观察蚯蚓的身体》《水在什么温度时结冰》《声音是怎样产生的》《点亮小灯泡》《种子发芽的实验》等具有小制作、小实验性质的实验,让学生在家庭实验室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实验,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家庭实验室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好基地。实验设备的自制是家庭实验室建设的最好方式,一是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二是可以使实验室更有特色;三是可以节约大量的经费;四是实验室设备更具实用性。比如,测量力的弹簧秤,学生可以找一些螺旋形状的弹簧,一块木板,自制弹簧秤。通过自制过程,学生可以学习弹簧秤的原理,经过绘制刻度,培养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又如,电学中小灯座也可以自制,找一块小木板和一根较粗的铜线,将铜线做成螺旋状,再穿在小木板上固定,留出两个接线头,灯座就做好了,用小木盒装上干电池就是可用的电源。只要学生动脑筋、勤动手,便可以制作许多实验设备。

    家庭实验室的建设要采用变通的办法添置设备。有时小电动机、电流表不易买到,可搜集报废的仪器仪表,比如汽车上的电子仪表就是电流表,只需把表盘上的刻度值改为电流值即可,其数据的校正可请科学教师帮助。有了电流表,电压表也可由电流表改造,学生若不会可以请教师帮助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学到许多知识,提高学习兴趣。

    由于学生技能的不断提高,对现有设备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时需要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随着家庭实验室的建设,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素养,创造力、想象力也得到提升。

    家庭实验室建设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阶梯,是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场所,需要师生、家长的合作,这就要求科学教师创新实验教学方法,把解决实验教学难点和调动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相结合,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単位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