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老君山写意
□ 李景忠

    山是一个地区的地理地标、文化地标、精神地标。位于剑川、丽江、兰坪、维西交界处的老君山,便是一座令人心驰神往的山。

    老君山属于横断山脉,形状千奇百怪,小河流纵横交错,随处可见,山涧四时之景各异。山上的植被种类繁多,物种丰富,珍禽异兽各自为伴,各有各的空间和地域,生生不息。从远古到今天,老君山虽见不到一丝宗教信仰的香火萦绕,但它却存在于子民的仰望里,别无替代。千百年来,附近四乡八镇的子民都敬仰它,依靠它的恩泽,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生于斯,葬于此。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人们把居室建在山麓,顺山势而居。背靠山的脊梁,面朝北斗七星,这是千百年来山里人的长期生活经验积累,有利于分清时日年份,也有利于抵御自然灾害的侵袭。靠山、依水、傍地,生活才安妥,这是老君山与山里人某种精神的呼应。

    传说,老君山山顶有九十九个龙潭,暗泉涌动,清澈见底,水声潺潺,长年不枯。不论是旱季还是多雨的年份,龙潭里的水始终没有增减,涓涓流水不断喷涌而出。潭水从山顶顺势而下,将整座山喂得饱饱的——杜鹃、冷松、云杉、蒲团松等植物,郁郁葱葱、挺拔高耸;金丝猴、棕熊、豹子、野牛等动物,快活安逸、自由自在。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生命的奇迹出现,老君山的生命之源滋润着它的伟岸、雄奇、神秘莫测,也记录着它的流动岁月,如此峥嵘崔嵬。

    北宋画家郭熙在《山水训》中说:“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无论春夏秋冬,老君山总是垂范千古,启迪万物,凝聚着人类物质和精神的厚重酬报。古人、今人乃至后人,有多少情、多少魂,驻于山,倾于水,这是一个民族理性、信仰、冀望的依托。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老君山是仁山、智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山。山麓上,是良田美池,是山里人的衣食之宝;山上流水倾泻而下,流淌在人的血液里,永不停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和美悠然的生活,远离烦嚣,抛弃嘈杂。

    旅途中的人们,看到老君山的庄严神圣,缓解疲劳、放松压力、摒弃浮躁,便仿佛看到“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景象。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剑川县马登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