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天津万全小学:人各其美 和以共进

    □ 赵  岩

    万全小学始建于1900年,初为日出学馆,后几易其名,于1961年更名为万全道小学。2012年,学校迁至天津南市大街31号,并定名为万全小学。这是天津市近代兴办新式教育以来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小学。2010年,万全小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将校训定为“人各其美,和以共进”,并一直沿用至今。

    “人各其美”意为学校每个人都有各自所长,学校要尊重每一个学生不同的个性需求,让学生发现自身之美,并能欣赏他人之美。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1990年12月以“人的研究在中国——个人的经历”主题进行演讲时,总结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箴言”, 学校受其启发,将校训内容修改提炼为“人各其美”。

    “和以共进”意为全校师生携手共进、共同发展,这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在《康熙字典》中解释为“顺也,谐也,不坚不柔也”。“和”的实质是和谐。《中庸》说:“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和谐是滋养生命的基础,要各得其所,各得其位。从学校角度讲,“和”就是要把每一个师生看成活生生的生命个体,让学校成为“耕耘人心、播种人心、凝聚人心、激励人心”的精神家园;从教师角度讲,“和”就是要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让教师成为温润学生心灵、润泽学生生命的天使;从学生角度讲,“和”就是要尊敬师长、关爱同学、珍视集体、服务社会,让学生成为宽以待人、善于合作、个性彰显、播撒大爱的阳光少年。

    “共进”有三个要素,即患难共担、愿景共创、发展共享。“共进”主要体现在师生共进、生生共进、亲子共进等方面,就是要用和谐实现共同发展。

    “人各其美,和以共进”体现“人和”,阐明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美,每个人不仅要认识、发现自身之美,也要善于欣赏他人之美。这是学校振兴、腾飞之路,是青少年学生走向未来的“通行证”。

    (作者单位系天津万全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