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童年是人一生中最天真、最有生气、最有乐趣的时期,教育的任务是保护儿童这种纯真的状态。那么,小学教育如何实施快乐教育?
30年坚守“快乐教育”
□ 张忠萍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校园生活单调、师生关系紧张,曾被教育界视为“三苦”现象,导致的后果是学生不仅学业负担重,心理负担也重,缺乏童年应该享有的快乐与幸福。实施快乐教育,践行“以儿童快乐成长为本”的教育,必须顺应儿童天性和他们的成长规律。

    “快乐”是儿童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外在特征,是儿童持续发展的基础,这种乐观向上的生命状态也是儿童发展追求的目标。“成长”是生命拔节的过程,是快乐教育的目的。快乐教育就是要让儿童快乐成长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

    为了使“快乐成长”的核心理念深入学生心灵,学校要引导儿童“乐于读书,勤奋为乐;乐于服务,助人为乐;乐于锻炼,健体为乐;乐于交往,合作为乐;乐于参与,实践为乐;乐于开拓,创新为乐”。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一方面强调在快乐教育实践中着力培养儿童良好的品格、乐观向上的心态,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强调以情感为动力,不断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体验学习的进步与成功,进而使他们在学习与发展中不断有更高层次的快乐追求与快乐体验。

    学校实施快乐教育已走过30年历程,重点是要解决思想问题和思路问题。快乐教育不是完全否定刻苦学习,而是要倡导刻苦学习与快乐体验的和谐统一;倡导实施快乐教育会促进教育质量提高;实施快乐教育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让快乐教育持续发展必须做到:

    坚守理念是快乐教育的定力。陶西平先生曾说:一所学校所以能够形成特色并且持续发展,根本的原因是学校具有先进的、特色的、稳定的价值观念,以此支撑学校的教育实践。30年来,学校坚守快乐教育的核心理念,用心培育“快乐教育”的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办快乐学校,做快乐教师,培育快乐学生。这些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快乐教育持续发展的超级定力,使快乐教育在改革的路上不迷失、不动摇,不因时间推移、环境变化、校长更换而改变。

    整体设计是快乐教育的引力。以“快乐成长奠基快乐人生”的核心理念为指导,学校可以聚焦快乐课程体系,依托互助的快乐课堂、多彩的快乐活动、开放的快乐校园、协调的快乐社区、多元的快乐评价、融洽的快乐氛围,通过这些支持系统的和谐运转,把快乐教育理念转化成行动,让快乐教育课程落地生根,为学生打下良好的文化基础,提供自主发展的机会,增强社会参与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

    不断创新是快乐教育的活力。快乐教育的核心是学生主动发展,学校结合实践、自主、合作、探究方式,从学生需要出发,强调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和调节作用,通过创设体验、充满生命力的快乐课堂,积极探索教与育的结合、教与学的联动,使学生在课堂充分地思起来、问起来、辩起来、动起来,让学生能够做到问题自己提出、课题自己确定、小组自愿结合、资料自己查询、问题自己探究、结论自己得出、成果自己展示,并最终形成教学结构与流程。除此之外,学校还要凭借“快乐教育+技术”的理念,进行移动终端整合教学方式的研究,并将VR技术、点阵技术、“攀登阅读”项目引进学校。

    建设团队是快乐教育的内力。儿童要快乐,首先教师要发展成为快乐教育的倡导者、实践者、发展者。学校要不断转变教师观念,通过出版校本教材、校刊、举办教师个人研讨会、快乐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反思与评价,不断增长教师乐教善教的本领。学校坚持青年教师每周自主学习,开展青年教师“快乐杯”基本功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并坚持以课题为载体,引领学校的整体教改研究。教师的快乐教育,终将带来儿童的快乐成长。

    (作者系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