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阅读在左,写作在右
□ 张道明

    回首22年的教师生涯,前15年浑浑噩噩、懵懂度日,职业倦怠时时袭来。直至2005年,我有幸到省会成都参加农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新课程培训,省继续教育中心的杨东老师在培训总结会上讲道:“语文教师最该是读书人,阅读和写作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双翼。”那一刻,我暗下决心:要做一个喜欢阅读和写作的老师。

    带着兴奋和激动,我回到了乡村学校,开启了梦的旅程!教师阅读犹如蜜蜂酿蜜,采过许多花,方能酿出芬芳的教学之蜜。我自费订阅教育期刊,每次出差必逛书店。当别人沉迷于“修长城”“斗地主”时,我却沉醉在文字构筑的美妙意境,自得其乐。我在丰厚教育理论素养的同时,也找到了一方精神的庇护所,让自己诗意地栖居。

    读得多了,思考也多起来,喜欢琢磨身边的教育教学现象。天长日久,脑子里装的东西愈发丰富起来,思维火花随时闪现,常有表达的冲动。于是,我开始用文字记录教育教学生活,一篇篇青涩稚嫩的教育随笔、教学反思、班主任手记诞生了。当时,学校仅有两台没有联网的电脑,我在晚饭后把文字敲在电脑上,周末骑单车上街到网吧发电子稿。坚持了两年,一篇教育随笔终于公开发表在《语文报》上,捧着散发着油墨书香的样报,我兴奋了好一阵。从此,我的阅读劲头更大了,动笔更勤奋了。渐渐地,“四川省屏山县大乘镇柏杨小学”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全国各地的省级期刊上。我收获的不只是文章发表,重要的是养成了用文字记录教育生活的习惯,每天不读点什么,写点东西,心里就感觉不舒服。

    阅读是吸纳,写作是内化,二者让我的课堂渐渐风生水起,常常聆听到学生思想开花的声音,精彩如约而至。校级、镇级、县级公开课上常有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身影;县骨干教师培训讲座颇受好评;获县优秀教师殊荣。我用勤奋和执着浇开了梦想之花,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有人说:学生是老师的“作品”。是啊,师生同过一种幸福的教育生活,营造书香人生,与文共舞,该是何等美好的境界。

    近年来,我越来越认识到:语文教师的职责在于用自己的言语生命点燃学生的言语生活激情,在其幼小的心里播撒下热爱语文和喜欢阅读的种子,培养学生用文字记录生活和抒发情感的习惯,使其获得精神和人文的滋养,成为一个心智健全、能够感受并创造幸福的人。为了让学生爱上阅读,我常常把《草房子》《狼王梦》等书读给学生听。其他班级学生深陷题海时,我却带着学生走进古典名著,读“刘姥姥进大观园”“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每每我讲得不亦乐乎,学生也听得兴致盎然,不想下课,甚至不愿放学,“念书”成了孩子们最渴望的事。我让学生们订阅了10余种优秀读物,每次发放期刊,孩子们最高兴,“盼书”成为他们最美的念想。我时常把自己的文章带到教室与学生分享。孩子们有了写作的冲动,我鼓励学生写日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只要有真情实感即可;优秀习作投向全国报刊,学生每每收到样刊和稿酬,搞个颁奖仪式,用相机记录美好的瞬间,向家长发喜报,孩子们欢天喜地,比过年还高兴。我暗喜,点燃学生热爱语文的梦想,这不正是我所期望的吗?

    “用书香润泽生命,以文字安顿灵魂”是我教育博客的签名。做一个热爱阅读和写作的老师,点燃孩子们喜欢阅读和写作的激情,这是我一个草根语文老师的梦想。

    阅读在左,写作在右。我一直行走在读写路上……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屏山县学苑街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