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推动课堂讨论的30种方法
□ 曾军良

    课堂讨论是激活学生思维、丰富学生想象、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方式。能否有趣、有效地组织课堂讨论,是判断一堂课是否真正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是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创新精神的重要标志之一。

    课堂讨论应坚持4项基本原则:一是目的性原则。课堂讨论应该围绕教学目标进行,研究教学目标,研究学生的真问题;二是主体性原则。课堂讨论的真正主体是学生,教师要学会营造环境、精准服务;三是激励性原则。课堂讨论的目的是为了激活每一个学生的思维,调动每一个学生主动探究、发表见解的积极性;四是敏锐性原则。教师要敏锐地抓住课堂上生成的问题,推动思维的灵活迁移,促进课堂讨论进一步深入。

    那么,推动课堂讨论有哪些方法呢?

    1.反问法。学生提问后,反问其他学生,激发思考的欲望。

    2.讨论法。“这个问题有一定难度,我们分组讨论一下。”发扬集体的智慧,提升小组的凝聚力。

    3.追问法。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继续追问,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与发展。

    4.暗示法。“回答得很好,你还有别的想法吗?”继续发问,提升思维的热度,培育思维的灵性。

    5.补充法。“刚才3个小组进行了分享,思考的方式各有特点,大家是否还有补充?”进一步促进思维的发散。

    6.评价法。小组汇报完毕后,让其他小组给予量化打分,并说明打分的理由,以此提升思维的严谨性,提高评价的能力,强化公平意识。

    7.将错就错法。对于学生发言中的错误,教师先装糊涂不评价,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

    8.质疑法。“他说的理由充分吗?哪位同学有想法,说一下你的思考。”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深度思维的习惯。

    9.举例法。“请举出几个实例,证明他刚才的说法。”进一步激活思维的空间。

    10.向“邻居”请教法。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优势,不同的基础,同桌交换一下意见,能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11.破绽法。教师故意犯错误,引起学生的质疑,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12.特殊法。“这类问题大多用这个方法就能解决,有什么例外的情况吗?”培养学生认识事物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防止思维的单一性。

    13.反证法。“这个问题从正面难以说清楚错误的理由,我们不妨从反面证明它是错误的,请大家再讨论。”注重思维的双向思考。

    14.拓展法。“我只想到一种方法,谁还能想到其他方法?”努力打开学生思维的空间。

    15.辩论法。“这两个小组的想法都有各自的理由,我们让双方辩论一下吧,其他组的同学可以做裁判。”

    16.表达法。“请互相讨论一下,怎样表达更严谨、更准确、更有说服力。”提升小组合作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17.理论法。“请运用你所学过的原理,解释这一现象或结论。”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8.一题多解法。“这道题除了这种解题方法外,应该还有其他方法,我们再进一步探索。”先让学生独立思考,然后小组对话交流,最后组织小组分享。

    19.辨析法。“前面两名同学的回答不同,你认为谁的观点正确,为什么?”用以提升辨析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20.联想法。“这个概念与以前哪个概念有相似之处?相似点在哪?不同点在哪?”

    21.提问法。“下面是针对这节课内容的提问时间,请提出问题,大家一起解决。”如果确实有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教师才予以帮助。这样可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2.求教法。“这个问题谁能帮我解决?”这样可以促进师生相互学习,改善师生关系。

    23.出主意法。“请大家出出主意,如何使这些知识充分发挥作用,让每一名同学受益。”以此激发学生思考的主动性。

    24.比较法。“这次考试有两篇优秀作文,大家比较一下他们的写作特点,能给我们哪些启发?”学会欣赏,提倡向身边的优秀者学习。

    25.鼓励法。“同学们的思维很敏锐,这些问题提得很好,请继续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让我们的思维撞击出火花。”

    26.询问法。“有同学提出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请大家看看是否有答案。”激发探究兴趣,催生思维能力。

    27.比赛法。“本学期开始,我们开展小组之间合作讨论的友谊比赛,并进行量化评分,每节课结束会表彰两个优秀小组。”激发团队精神,培养积极主动参与的意识,实现在团队中成长。

    28.抽签法。“我们设计了4个问题链,请8个小组的代表上台抽签,每个问题链将会被两个小组抽到,先独立思考,然后集体攻关,最后进行小组间分享。”

    29.抛球法。教师将问题抛给学生,让问题生出问题,激发学生讨论的热情,让讨论不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30.团队法。合作讨论尽量只对团队评价,不对个人评价。减少全班讨论,注重小组讨论,推动全班优秀课堂成果的分享。展示小组成果时,小组成员都上讲台展示。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成长,实现一个也不能少的教育。

    有趣、有效的课堂讨论是好课的重要标准之一,也值得我们继续研究探讨。

    (作者系北京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