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走向共创型教学关系
□ 本报记者 王占伟

    推荐理由

    “发展必须主动,成长不能代替”。山东省潍坊外国语学校推行设置目标、达成目标、反馈目标的“三标课堂”,不仅改善了教学流程,改进了教学关系,而且重塑了课堂教学价值观。“三标课堂”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真正的教学是多学少教,真正的教育是多育少教,真正的管理是多理少管。

    “父母不要靠,老师不要依,自己命运自安排,自己快乐做自己。志要自己立,书要自己习,自己学习自己抓,自己就是好老师。路要自己走,饭要自己吃,自己事情自己做,自己开辟新天地。”上课铃响后,走进山东省潍坊外国语学校的课堂,你能看到全班学生集体站立,共诵“三标课堂自主歌”。这是该校课堂改革的一道风景。

    从学生个体出发,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的说和做最大化,是潍坊外国语学校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精髓所在。潍坊外国语学校2001年建校,伴随着全国第八次课程改革一路走来,每一步都在关注课堂、聚焦课堂、放大课堂、探微课堂、解剖课堂、评价课堂,逐渐形成了“三标”课堂教学理念,越来越逼近现代课堂的本质。

    重塑课堂三观

    “三标课堂”是课改专家孟国泰十多年课改实践的升华,是他围绕课改本质不断思考的结晶。据校长胡东文介绍,“三标课堂”的宗旨是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给学生最大的发展空间,让学生主动学习,进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标”是指设置目标、达成目标、反馈目标。“三标课堂”的标准是:说与做最大化,学生成为主角;充满精气神,学习成为快乐;比学赶帮超,高效成为结果。“三标课堂”的标识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三标课堂”有三把标尺:导案统领、小组合作、个体灵动。

    “三标课堂”就是要构建一个“多快好省”的课堂。多:笑声多,掌声多,欢呼声多;快:快速,快捷,快活;好:设置目标好,达成目标好,反馈目标好;省:省时间,省精力,省资源。对教师而言,组织引导学生是快乐的,疏导、引导是快乐的,激励、夸奖是快乐的。对学生而言,自主学习是快乐的,合作学习是快乐的,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是快乐的;持之以恒是快乐的,观察是快乐的,识记是快乐的,思考是快乐的,想象是快乐的,创新是快乐的,做人是快乐的。

    “让学生的说和做最大化,是“三标课堂”建设的核心。”胡东文认为,要真正落实“三标课堂”的理念,真正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要改变传统课堂教师垄断讲台的授课模式,努力创设一种平等交流、共同分享、合作共赢的“学习场”,使课堂在真实场景下进行并达到真正的实效。

    基于此,课堂必须立足个体,面向全体,促进每一生命个体的自主发展为课堂教学的价值方向。教育就是唤醒,教学就是导学。“课堂教学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追求学生核心素养、教师专业素养和师生生命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标课堂”要求教师必须“三变”“四绝不”“七做到”。“三变”,即讲堂变学堂,教材变学材,教师变导师。“四绝不”:一个好教师绝不用自己的思维束缚学生的思维,而是激励、呵护学生可贵的创新意识与灵性火花;一个好教师绝不用书本上的思想禁锢学生的思想,而是极力培养学生的独创性;一个好教师绝不灌输知识,而是引导学生自己发现知识、获取知识、运用知识;一个好教师绝不代替学生思考、判断,而是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判断,从而使学生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七做到”,即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发现学生,疏导学生,赏识学生,调动学生,发展学生。

    为此,潍坊外国语学校制定了《潍坊外国语学校行动宣言与实施纲要》,并明确提出:学生不是被动接受的容器,而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个体。教育要成功,就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自己就是好老师。

    再造学习流程

    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并不是排斥教师讲,而是主张教师“精讲”,在课堂教学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教师在课堂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尽可能做到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增知,在“探究”中创新,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问题让学生自己去解决,规律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方法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结果让学生自己去探究。“三标课堂”实现了学生自定目标、自己出题、自主批改、自主评价等多维度、多环节自主学习。

    “三标课堂”教学流程有三个主要环节:

    设置目标(约3分钟),即第一标。课前,教师根据课程标准、教材要求、学生实际,设置课堂学习目标。上课时,教师安排学科班长把学习目标抄写在黑板的固定位置。上课后,师生一起(拍着头、拍着手、跺着脚)朗读“三标课堂自主歌”后,教师进行释标,并引导学生读标,做到心知肚明、有的放矢。

    达成目标(约30分钟),即第二标。按照“三标导案”,让每一个学生自学(自管、自创、自做、自教),学不会的,同学间互帮互教;还学不会的,小组长帮扶帮教。

    根据目标任务化、任务问题化、问题能力化“三化”原则,导学、导做、导管、导教的“四导”原则,体乐、情乐、智乐、创乐、和乐的“五乐”原则,按照“个体—对子—小组—全班—教师”的逻辑顺序依次解决问题,全班学生分层展示、点评。学生可以采用讲、说、谈、评、议、辩、唱、写、画、做、演等形式,不拘一格,过程中教师多关注潜能生。

    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心态积极、心情舒畅、兴趣浓厚、观察敏锐、记忆快准、善于表现、勤于实践、精于完善。与此同时,教师做好组织、调动、调节、疏导工作,适时进行激励、赏识、点拨。

    反馈目标(约7分钟),即第三标。这一环节要求“一课一测,当堂总结”,可以是学生自主出题,也可以是教师出题,由学生独立完成。学生交换答卷、互批互改、赋分签名。学科班长梳理本课所学,学生(尤其是“潜能生”)自我反思、内省升华、堂结堂清。

    据潍坊外国语学校书记丁清文介绍,在深入掌握“三标课堂”的基础上,多名教师生发出个性独特的教学法,如教师孙爱琴、孙珍菊等借鉴英美国家英语学习方法,把自然拼读教学法融入英语课堂,让学生见词能读、听词能拼,提高阅读能力;教师李秀红“主题习作,日记接力”教学法曾获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教师王燕凌“智趣数学”教学法,自编数学故事、巧设数学问题,将枯燥的数学知识变成充满趣味的“思维场”;教师王洪杰快乐书写教学法,把写字变成一种快乐……

    升级教学关系

    “实行三标课堂以来,学习变得轻松、有趣,我们班成立了互帮互助小组,有困难可以寻求对子的帮助。”座谈会上,学生张峻豪如是说。学生苏子晴告诉记者:“自主学习、对子学习、小组解决问题过程中,那些不爱表达的学生逐渐有了表现的欲望。课堂上教师讲得少了,将更多的时间交给了我们,同学们越来越活跃了……”

    在学生成为课堂主人的基础上,潍坊外国语学校逐步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据副校长于爱华介绍,学校现有包括合唱团、管乐队、舞蹈队、田径队、篮球队等学生社团100多个,吸纳全校70%以上的学生。所有社团都让学生自主选择、自主管理。2016年5月,学校青昱文学社成员崔张睿敏的文集正式出版发行,这不仅是学生崔张瑞敏敏而好学、勤于笔耕的见证,更是潍坊市外国语学校建校16年来含英蕴秀、人才辈出的例证。

    前不久,教师孙瑞华在她所教班级开展课本剧表演活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文言文课本剧,这是班级开展“今日我演讲”活动的延伸。活动当天,孙瑞华邀请班主任和两位学科教师做评委,当看到每个小组都精心准备了课件,学生旁白、对话、展示一气呵成,最后评出了最佳小组和最佳主角、配角,并一一发表获奖感言,原本孙瑞华做总结,但她把机会再次给了学生。“说真的,我很想说话,因为孩子们表现太好了,但我还是决定让学生自由发言,没想到学生说的几乎都是我想说的。”孙瑞华说,“由此我想到,当老师管住嘴,学生就成了真正的主角,学生就是最好的老师。”

    像孙瑞华一样,改变了教育教学的心智模式之后,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了基于专业问题的研究。据副校长张文然介绍,“目前,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在紧锣密鼓且高效有序地展开,其中教师教育行动研究活动掀起了课堂教学改革的高潮。截至目前,学校126名一线教师全部有了自己的小课题,并完成了104个小课题的开题报告,使科研真实地走近教师、走进学科、走进课堂。”

    有专家考察潍坊外国语学校后,认为学校教学关系正在形成一种共创型教学关系,即教师与学生共同创造,学生与学生共同创造。这种共创型教学关系,让学生真正成为主人,教师的主导作用淡化了。学生既是主体,又是主导。因为生即是师,所以师生就表现出良好的生命状态。

    对此,胡东文兴奋地说:“我们致力于“三标课堂”,为每个孩子的成长而快乐;我们执着于“三标课堂”,为每位教师的成熟而欣慰。”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