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主编手记
发现课改的“道门”
□ 王占伟

    课改的实质是改人。改课只是形式和手段,通过改课来改人才是课改的意义和目的。

    潍坊外国语学校对此认识深刻,其“三标课堂”从重塑课堂三观到改进教学关系,从教师的“三变”“四绝不”“七做到”到学生学习流程的改变,就是让师生认识、体验到“自己就是最好的老师”,就是让教师明白“改课—改己—改人”的课改逻辑真谛。

    课改要深化,必须找到课改的道门。什么是课改的道门呢?其秘密就在“一阴一阳之谓道”,就是说深化课改必须有阳有阴、阴阳平衡、把握阴阳。再说明白点就是:基于有形生成无形,基于外在生成内在,基于规范生成创新。

    如何基于有形生成无形?课改之初,导学案、课堂模式、学习小组等都是不可跨越的,这些就像幼儿学习走路用的小推车,不会走时是需要的,会走之后就可以不要了。也就是说,课改到了一定阶段,这些有形的工具与手段是需要超越的。这样才出现了去除导学案、无师课堂、第三种教学关系等。潍坊外国语学校基于“三标”又超越“三标”,正在实现从有形到无形的超越。

    如何基于外在生成内在?从根本上看,人与人的不同,核心在于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变了人就变了。就像孙瑞华老师那样,当发自内心地认同“当教师管住嘴,学生就成了教师”时,教师的内在就开始真正改变了,因为他们的教育教学价值观改变了、思维方式改变了。当这样的教师由一个变为多个时,当教师团队形成合道、共享的教育价值观时,学校的内在就开始改变了,教育的内涵就开始升级了,真正的文化就开始升华了。正是基于此,胡东文校长才说:“好庙要有真佛在,好学校要有好教师。”

    如何基于规范生成创新?规范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规范的超越。创新是不可“教”的,甚至是不可“学”的,却是可以“生”的。如何生成真正的创新呢?创新意味着“无中生有”,意味着灵感,与“灵感”紧密相连的是“空灵”——“空”时灵感就来了。“空”就意味着制心一处、超越名利、无私无我。真正的突破性创新一定来源于此,这也是人生命升华的至高境界。

    总之,深化课改必须既要重视看得见的“阳”,又要重视看不见的“阴”,把控阴阳自然无所不能。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