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LINK2017在线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本报讯(记者 金锐) 5月10日,LINK2017在线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斯坦福大学副教务长约翰·米切尔等出席论坛,围绕“连接·共享·智能化”进行深度研讨和思想碰撞。薛其坤指出,在线教育正引领一场学习革命。吴岩希望基于网络技术推动教学模式、方法、理念等变革创新,表示“教育改变命运,而网络改变教育”。

    2017年度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奖励基金颁奖典礼同期举行,分别对推动教育信息化、为在线教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三管齐下提升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管理水平

    本报讯(记者 吴绍芬) 5月9日至10日,“新中高考背景下教学干部学科教学和学校治理应对”专题研修班在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出席培训活动并授课。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郑葳、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等进行专题讲座,与会者还走进城区优质学校进行了实地观察。据悉,本次研修班是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区教工委等共同举行,将于5月底至12月中下旬针对通州32所中学教学副校长展开后续跟进培训。

    教育发展应聚焦创新人才培养

    本报讯(记者 刘亚文) 5月11日,“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新论”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出版社举行,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等与会,并围绕高中阶段培养创新人才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与会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对教育发展有突破性作用,教育工作者要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将这一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工作推向前进,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波幼儿文学奖”征稿

    本报讯(记者 冯永亮) 5月8日,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和“曹文轩儿童小说奖”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作品。据悉,这两个奖项将每年举办一届。“金波幼儿文学奖”面向全社会征集幼儿文学作品,作品篇幅、体裁不限,有幼儿趣味,对幼儿文学创作有探索和引领意义。“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面向全社会征集儿童小说新作,作品应反映当下少年儿童的生活现实、心理现实,对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创作有探索和引领意义。

    重庆璧山开展主题式混合研修

    本报讯(通讯员 严国峰 万家琴) 近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联合实施的“国培计划(2016)”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在重庆市璧山区开课,培训采用主题聚焦、同课异构、专家引领、网络内外互动评课等方式,创新混合式主题研修新模式。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全国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黄翔现场进行课例点评,并就“数学核心素养”做专题讲座。来自湖北、浙江、重庆三省份的工作坊坊主、协作组组长、优秀学员及璧山区全体学员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

    武汉市黄陂区中小学开设创客教育课

    本报讯 电子积木、迷你机床、3D打印机……这些先进的科技产品已成为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中小学不少学生的“必修课”。目前,黄陂区教育局已斥资579万元,在临空一小、恒大龙城华师附小等9所学校开设创客课程,今年还将投入330万元,在前川六小、金潭小学等4所小学设创客课程。黄陂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创客教育可以通过动手的形式让孩子们领略到科技的魅力,进而影响孩子的思维方式。(冯旭)

    《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正式发布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5月6 日,中国税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暨《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 新闻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该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主办,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协办,发布会现场正式推出了《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指出,2015年和2016年,各综合类院校的税务专业已逐渐形成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形态,重点财经类院校普遍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各校教师皆拥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和研究经历。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