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壹周评论
应试教育真能“成就更好的人生”?
□ 胡欣红

    近日,一位基层教育局长以《充分认识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为题的发言引发轩然大波。简而言之,该教育局长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在中国当前的高考体制下,抓教学成绩,抓应试教育,就是“政治正确”。因为这个世界奉行丛林法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尤其是广大的农村孩子,更需要通过高考获得一个上升的通道,否则就很难避免阶层固化之痛。

    确实,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并非完全对立,提倡素质教育绝不意味着不要分数。但与眼中只有分数的应试教育相比,“目中有人”的素质教育从不刻意追求分数。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教育质量与应试教育绝不可简单等同起来。在现阶段,教学成绩无疑是衡量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但即便为了分数,也完全可以不采用应试模式。相比于强行灌输、拼命刷题,注重激发学生内驱力和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无疑更胜一筹,且更具可持续性。只要教育者真正静下心来,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不仅成绩的提升水到渠成,而且有利于学生的良性成长。换言之,两种教育模式,就眼前的分数而言,或许相差无几,在短时间内可能应试教育成效更显著,但“风物长宜放眼量”,日久之后,才能见真章。

    至于丛林法则和阶层固化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这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也常常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但是,正常不代表一定正确,人类社会毕竟不是丛林,引导人们正视社会弊病、走出丛林,共同建设一个温暖美好的社会,是教育的神圣职责。倘若每一个教育人都奉“丛林法则”为圭臬,那教育的未来无法想象。

    其实,该教育局长的论调并不新鲜。一言以蔽之,就是功利思维下追求教育GDP的典型表现,无非打着“成就孩子更好的人生”之类的“动听”旗号而已。但在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共识的大环境下,公然为应试教育唱赞歌,甚至将之提升到“政治正确”的高度,如此咄咄怪事,足以令人拍案惊奇!

    联系到这位教育局长在讲话中透露到县教育局工作才6个月,而且此前对教育内情所知甚少,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外行领导内行”。但我们必须知道,教育既具有强烈的专业性又具有明显的非专业性:专业性主要体现在教育存在一定规律,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办事;非专业性则体现在人人都可以谈教育,而且讲起来都有自己的一套。

    换言之,如果是其他专业性较强的行业由一位外行担任管理者,一般情况下管理者不敢胡乱指示。即便真的作出不恰当的指示,其谬误也极易显现出来,能够很快地进行调整改变。而教育则完全不同,任何一位外行领导恐怕都不认为自己不懂教育,如果自己的“教育思想”得不到有效贯彻,会不惜采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进。更可怕的是,教育决策的影响大多具有长期性、隐蔽性,等到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再进行修正,孩子们岂能回炉重造?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教育人都应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遵循教育规律办事,不是用挤压时间和机械化管理方式提高学生成绩,而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这才是教育给予社会和家庭最大的回馈。

    (作者系蒲公英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