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学案是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基础知识、培养学习方法的重要载体,是师生在课堂上共同成长的美好蓝图。学案应该如何设计?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本期内容为你解答。
设计学案要注意什么
□ 符永平

    学案不是师生课堂上使用的习题集,也不是捆绑课堂和固化师生课堂活动的“紧箍咒”,学案应该是师生在课堂上共同成长的支撑。从某些层面来说,当下有些学校的学案成了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累赘,成了影响课堂教学改革进程的因素,这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从“教案”到“学案”的转变,就是教学重心由教师如何“教”到学生如何“学”的转变。显然,学案相对于教案是一种进步。

    但现实中,人们对学案的认识有许多误区,比如——

    教辅材料就是学案?一些教师不研究学情,而是依赖教辅资料,使得自身的专业成长陷入恶性循环,课堂教学效果自然令人担忧。

    学生的笔记就是学案?我曾听到有教师直言:我反对印发的学案,如果这节课有学案,那么学生的课堂笔记就是这节课的学案。而事实上,学生在课上根本来不及抄那么多题目,写那么多笔记。相反,学案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服务,起码不用花太多时间抄这抄那。

    ……

    那么,究竟什么是学案?在我看来,学案,应该是教师引领学生学习这一过程的方案。

    如何设计学案?教师必须把自己的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标,根据学生的已有经验、自学能力等学情制定出适合的学案。

    总而言之,学案不仅要成为沟通教与学之间的桥梁,而且要承担引导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任,这也可以说是当前人们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和路径。

    当下,一些教师的学案从体例到内容、从呈现方式到课堂操作,似乎有千篇一律的倾向。一些所谓的学案让课堂走向机械与死板,无形中消磨了课堂的灵动与激情。因此,我们必须把握学案设计的基本原则、要求和注意点。

    我认为,学案设计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厘清教与学之间的关系,遵循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原则,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自学、自问、自练的方法和机会,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增强对学习的兴趣;二是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实现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的统一;三是学案设计应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实际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从而具有较大的弹性和适应性,实现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统一。

    学案设计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第一,应该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并与教师的教学目标相对应,突出学习重点与难点,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有明确的学习方向;第二,便于学生学会构建知识体系,使学生能够体验到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创设特定的学习情境,使学生深刻体验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并认识到所学知识在解决具体问题时的作用;第三,提供适当的学习方法和策略,激发学生的自学意识,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要防止对学生的思维造成不当约束;第四,提供检测学习效果的材料,及时进行反馈与评价,进一步明确整个学习目标;第五,不能把学案设计成传统的教案或讲义。为此,教师不仅要清楚课程标准和教材知识结构体系,还要学习必要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

    针对当前学案设计最为突出的问题,我认为以下几点值得重点关注。

    学案设计要体现学科特质

    不是所有学科都一定要有学案,如体育学科。但如果设计学案,就一定要能够体现本学科特质,如语文学科的培养阅读习惯和数学学科的训练理性思维显然是不一样的。

    我曾看过一节七年级美术课《静止的生命——外国静物画》,第一次看到美术课用学案,我以为教师有些为“学案”而导学的牵强。但一堂课下来,我却意外发现这堂课学案的必要性。首先,学案基于七年级学生的学情,为学习本节课内容进行导航,使课堂效率大大增强。其次,学案对画面的构图、造型、色彩等要素着力引导,使学生不仅对美术具有了感性认识,更对画面有了较为理性的把握……这些都通过学案达到了教学的基本要求,自然且流畅。这节课上,学案还规范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同时又有一些“留白”,给学生更充足的自主探索空间。

    学案设计的核心依据是学情

    以学定教——教师作出的任何教学决策都应该以学为依据,应该基于学情而不能随意,这是学案设计最为核心的部分。

    当下,不少学案是部分甚至全部从网上或教辅资料上“复制+粘贴”而来,很少有教师考虑这些学案是否适合本地本校本班学生的学情,很少考虑选择的题目是否适合本校课堂教学改革的要求,很少考虑学案上提出的方法是否适合本班学生“学会学习”的要求……这些情况反映出一个问题,学案设计一定要依据学情,否则就可能会因“水土不服”而耽误学生的学习,其深层危害亦显而易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下许多教师会自豪地说起自己的课改经历或课改经验。因为他们以为,让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做习题就是基于学情了,让学生做学案上的问题就是问题导学了,让学生先看教材就是自主学习了……他们以为这样的课堂就是改革的课堂了,甚至以为这就是课改成功的课堂了,其实并不是这样。

    学案设计因教学内容而不同

    语文教学中,散文与议论文文体不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学案也就不可能相同。数学教学中,数学概念与数学规律(定理或公式)的学案设计也不一样,概念教学可以在学案上提示学生根据教材自主学习,因为概念常常是一种固定内容,往往不需要探究“为什么”,学生通过自主先学初步理解、记忆即可。而定理、公式等数学规律教学,就不能运用前面的方法,而是要提前在学案上设计能发现问题的情境,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发现规律,真正体验学习的过程,感受自主发现、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和乐趣。否则,就可能变成以破坏学生好奇心为代价的教学。

    比如勾股定理的教学,学案上如果以“阅读教材,能讲出勾股定理”的要求出现,就会让学生失去自主探究的欲望。相反,可以在学案上根据赵爽弦图、毕达哥拉斯在朋友家客厅里的发现为案例设计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发现勾股定理。

    所以,从自主先学的角度看,我认为要有两类学案,一类是基于概念或记忆的知识,就是可先看教材的学案;还有一类,就是为了保护学生好奇心而不能提前看教材的学案。

    学案设计因课型而不同

    新授课与复习课的学案不一样,实验课与试卷讲评课的学案不一样……

    比如,《二次函数》新授课的学案,可以以发现二次函数图像性质为主进行设计;而《二次函数》一轮复习的学案设计,可以在开放题的背景下,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完善知识体系、题型体系、思维方法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允漷认为,“教案”的事实形态大概有三类:一是关于教师“怎么教”的方案,这是名副其实的“教”案。二是关于“教或学什么”的方案,可以称之为“学”案。不过,它与现在人们常说的学案或导学案还是有点区别的。这里的“学”案是指教师只关注内容(即学什么),不太关注目标或呈现方式,也不太关注评价。三是关于学生“何以学会”的方案,即从主题内容与学情的分析中,明确期望学生学会什么。然后再来设计应该教或学什么,怎么教或怎么学,如何完善课堂的形成性评价,以便作出新的教学决策。最后设计课堂评估或作业评估任务,从而检测学生的目标达成情况。

    我想,这对我们如何设计学案也应该有所启发。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线段、射线与直线》自主学习学案

    学校_____  班级______  姓名_____

    一、小学阶段,你学习了线段、射线和直线的什么内容?什么题目给你印象深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教材,尝试构建本课的知识体系,体验自主学习的方法。

    (阅读指导:看书要仔细,读懂每一小节表达的含义,思考教材中的每一个问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 巩固概念

    1.数学来源于生活,从这组生活图片中,你能抽象出哪种线?

    2.经过平整木板上的两点,能弹出一条笔直的墨线,而且只能弹出一条这样的墨线。请说明理由。

    3.你还能举出现实生活中可以近似看成线段、射线和直线的例子吗?

    4.“经过两点有且只有一条直线”有哪些应用实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共同设计并解决问题

    1.你认为根据本节课的例题1可设计什么题目,以达到巩固基础知识的目的。请试试。

    2.你认为根据本节课的例题2可设计什么题目,以达到应用基础知识的目的。请试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课堂反馈,学生讲评

    完成老师提供的问题,你能否自己讲评?请尝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归纳小结

    1.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和体验,能与大家分享吗?

    2.以往老师发现,许多同学不会小结,所以我今天用填空的形式引导大家学会课堂小结(省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探究作业

    1.完成第126页和129页的练习题。

    2.探究题:过同一平面上三个点中的任意两个点,可以画几条直线?过同一平面上四个点中的任意两个点,可以画几条直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