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从通过《每一个学生成功法》开始,美国一直致力于确保所有学生有同等机会接触到优秀教师,通过立法、政策支持、财政补助等助力每名新教师成为优秀教育者。本期聚焦美国新教师教育法规如何保障新教师成长。
美国:立法确保新教师胜任教学
□ 时晨晨 编译

    目前,美国各州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建立和检测教师教育项目效能评定系统,这是为了落实去年10月美国联邦教育部发布的新教师教育法规。这项新教师教育法规自2014年公布草案征求社会大众意见以来,共计收到约5000项不同的回馈和建议,经多次研究修正,终于以更优越、更清晰、更强有力的面貌被正式公布。这项新教师教育法规的立法目的在于确保美国新教师做好胜任课堂教学的准备,日后能成为一名优秀教育者,确保所有学生均能受教于优秀教师。

    让新教师有良好的职业起点

    具体而言,美国这项新教师教育法规的立法意图有三个:一是为美国国内所有教师教育项目的效能评定等级,以带来透明度,使有从教意愿的学生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育项目;二是为全美教师教育项目提供持续不断的反馈,以帮助促进不断完善与改进;三是为全美范围内那些在毕业后还没有为课堂教学做好准备的新任教师提供支持与帮助;四是提供更好更多信息,以解决学科教师供需不匹配问题,促使学区和学校招聘到最能满足需求的教师。

    美国教育部部长小约翰·B·金表示,“作为一名教育者,我知道学校对学生最具影响力的因素之一就是课堂上的教师,而当前我国还需要做太多的事情去帮助新教师,从而创造一支多样化的教育工作者队伍。譬如,当前我国还需要为那些有从教意愿的学生提供有关教师教育项目选择的各种信息,有关项目毕业生在学校的从教经历和感悟的反馈也需要被提供给教师教育项目以促进完善和改进。因此,颁布的这项新教师教育法规将会帮助增强新任教师的教育和培训,使有从教意愿的学生在一开始就会有良好的职业起点。此外,新教师教育法规也会帮助教师教育项目满足学生、学校和学区的不同需求,促进未来教育更好地发展”。

    让准教师匹配适合的教师教育项目

    美国教育部指出,根据统计,2013至2014学年全美大约有46万名学生报名参加了传统或替代性路径的授证教师教育项目。但是,在参加这些项目前,这些有从教意愿的学生并不了解他们所参加的教师教育项目是否有促进学生毕业后良好就业的成功记录;不清楚之前参加这些项目的毕业生是否在课堂教学上做好了充分准备;参加这些项目的毕业生是否充分展示了他们能够成功提升学生学业成绩的证据。有太多的新手教师诉说,他们在参加完这些教师教育项目后并没有对课堂教学做好充分准备。这就是为什么新教师教育法规鼓励实施更强有力和多样化的教师教育制度的重要原因,也是当前美国最为重要的教育课题之一。

    而新教师教育法规给教师教育项目的效能性带来了透明度,能够向有从教意愿的学生提供更多了解不同教师教育项目优势的信息渠道,这样他们就能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教师教育项目。新教师教育法规能够帮助全美所有州、学区和教师教育项目识别出毕业生是否从事教育教学和在什么地方从事教育教学,他们在教学岗位上做了多长实践,以及他们在课堂教学上的表现如何。    

    比如,特拉华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已经实施了能够汇报教师教育项目效能的制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师教育项目提供者也正在促进支持和改进教师教育项目,利用数据匹配不同的教师教育项目和亚利桑那州大学未来想要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需求,同时设立了教师实习项目,要求教师在毕业后必须呈现证明他们课堂教学实践效能的证据。

    给教师教育项目评定效能等级

    公布全美所有教师教育项目的效能,提升有关其效能的透明度,从而帮助有从教意愿学生选择教师教育项目,助力学校和学区招聘胜任教学的新教师,是美国颁布新教师教育法规的重要目的。那么,如何公布教师教育项目的效能?

    新教师教育法规要求各州对当前存在的三类教师教育项目(传统、远程、替代性路径)的效能评定为至少三种等级:低绩效表现、处于低绩效表现危机和高效能。至于等级评定的衡量指标,各州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

    其一,就业结果,即教师教育项目毕业生在毕业3年内的安置率和续任率。

    其二,学生学习结果。高效能教师教育项目必然会呈现新教师任教班级所有学生进步的学习结果。关于学生的学习结果,有三类测量指标:一是学生学业成长;二是教师评估测量;三是州层面有关学生学习结果的测量,譬如学业成绩表现。当然,各州也可以综合使用上述三类指标。

    其三,调查结果,即来自教师教育项目毕业生和他们雇主的效能反馈,既包括定性的数据也包含定量的数据。关于定量数据,至少可以使用两套独立的调查问卷:一是教师调查问卷,二是雇主调查问卷。利用这两套调查问卷,可以明确新教师是否在他们从事教学的第一年成功地具备课堂教学所需要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

    其四,专业认定或州项目批准。一个教师教育项目要求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被一个获美国教育部许可的专业认定机构认定为一个专业的教师教育项目;培养出具有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且拥有高质量实习准备的教师候选人,并且候选人还满足严格的教师出口资格。

    美国新教师教育法规还给予各州是否汇报其他项目绩效衡量指标以及如何分配衡量指标的自主性,授权各州自主制定标准或增加评估指标。新教师教育法规还要求各州发动一系列教育利益相关者,包括教育家、教师教育项目提供者等,开发或改进识别高效和低效教师教育项目的评定体系。

    此外,新教师教育法规还废除了这一要求,即各州必须确保教师教育项目要维持一个较高的学生准入门槛的要求,只要这些教师教育项目能够维持一个较高的毕业门槛,就可以使项目在维持高质量的毕业要求时招收更加多样化的学生群体。

    所有教师教育项目必须提供年度报告

    美国新教师教育法规要求,全美各州每年要汇报州内所有教师教育项目的年度数据,具体是指州内每年能够培养出25名以上新教师的教师培训项目。各州有权降低“25”这个数量阈值,但是不可以增加。这个教师教育项目的年度报告分为两类:一类由教师教育提供者——大学提交,一类由州政府提交。

    其一,大学报告卡。在教师教育项目的大学报告卡上,除了汇报美国高等教育法案当前所要求的数据外,新教师教育法规还要求大学报告所提供的教师教育项目质量,即新的评定等级系统所评定的质量,并要把这一报告结果公布在大学官网上。

    其二,州报告卡。教师教育项目的州报告卡上,除了要汇报美国高等教育法案当前所要求的数据外,新教师教育法规还要求各州汇报州内所有教师教育项目的质量,即新的评定等级系统所评定的质量,并要把这一报告结果公布在州官网上。

    低绩效教师教育项目将获补救性支持

    美国新教师教育法规规定,各州要为那些被贴上“低绩效表现”标签的教师教育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以促进其改进与完善。此外,对于那些失去州认可或州财政支持的“低绩效表现”教师教育项目,新教师教育法规需要其满足以下规定:项目必须要为学生提供一段时间的过渡性和补救性支持,这个时间长度不要超过项目本身所规定的官方时间长度的150%;高等教育机构必须要在失去资金或认可的30天内,将这一结果报告给教育部;高等教育机构必须通知学生由于缺失了州经费和认可,该项目之前所获得的经费被终止;项目一旦呈现了效能改进的证据后,相应的支持可以被重新获得。

    教师教育项目评级必须与学生财政补助相关联

    教学补助项目是一个美国联邦学生财政补助项目,每年补助每名获奖学生4000美元。美国新教师教育法规规定,高等教育机构要想获得补助资格,必须要满足提供至少一个在学士或硕士学位上新等级评价系统所认定的高效能教师教育项目,而教师教育项目的学生要想申请这一补助,前提也是要参加一个高效能教师教育项目。此外,从事高需求领域之教学科目或投身低收入家庭学区学校的学生可以优先申请这一补助。

    美国颁布的这一新教师教育法规,建立在美国政府多年来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一流教育的基础上,通过众多教育项目,美国政府一直在与全美各州和学区共同努力以找到一条创新型路径,从而开发、支持和雇佣所需要的教师。美国联邦教育部已经开发出相关项目,确保教师有机会在不离开教室的情况下,在与教学有关的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政府尤为关注提升和加强教师职业,包括通过提议提供高达2.5万美元的学生贷款豁免,向那些毕业于高效能教师教育项目且毕业后服务高需求学校的教师提供帮助。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一个相关项目被纳入2017财年预算,将一次性投资10亿美元支持全美低绩效表现的学校吸引和保留高效能教师,通过增加补偿、提供方晋升路径,帮助教师获得更多专业发展机会,从而创造有助于学生成功的学校氛围,以确保所有学生都有同等机会接触到优秀教师。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