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PISA之父解读世界教育新趋势
□ 罗 颖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发布《教育概览2017》,报告涵盖了35个经合组织成员国及伙伴国家,涉及有关教育机构的产出及对学习的影响、教育投入与人力资源投入、教育机会、参与和过渡,以及学习环境与学校组织方面的重要信息,对经合组织成员国和伙伴国家的教育系统进行评估分析。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教育概览2017》,经合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首席教育政策顾问,被誉为PISA之父的安德里亚斯·施莱歇尔先生日前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就《教育概览2017》的最新发现进行详细解读,并用翔实的数据呈现世界各国教育发展最新趋势。

    教育总开支增速已超学生入学增速

    经合组织国家的政府部门在教育领域的投资逐年增加,甚至超过GDP增长。学生入学率在不断提高,然而总入学人数在下降。

    在基础教育领域,投资主要来源是政府公共投入,如何分配政府投资与投入多少资本同样重要。平均到每个学生的政府投入金额,主要取决于教师工资水平和班级规模大小这两个因素。在绝大部分经合组织国家,基础教育领域投资主要用于学校教师薪酬,但教师薪酬普遍低于受过高等教育的其他就业者。2015年统计数据与10年前相比,经合组织国家学校班级规模几乎都在缩减,但是师生比和班级规模并不总是保持一致变化。例如,日本和英国相比,日本的班级规模更大,但师生比却比英国要低。

    经合组织大部分国家都在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并且增加幅度是高等教育入学人数增加的两倍,而私立经费来源也在扩大,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总的来说私立经费占高等教育投入的30%。许多国家的高等教育学费日益昂贵,尤其是美国和英国,但各国大学均采用灵活的财政资助机制,比如贷款、奖学金等,帮助学生解决学业上的经济负担。

    薪酬低、老龄化,教师职业困难重重

    在经合组织国家中,一方面教师薪酬普遍低于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其他行业全职员工,另一方面教师职业正在老龄化。2015年,经合组织国家50岁以上的中小学教师比例占33%,比2005年上升了3%,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积极性。并且,教师队伍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特别是在学前教育阶段,男性教师比例很低,只有3%,但高等教育教师性别比例有所改善,在高等教育阶段,男性教师比例要高于女性教师,占57%。总体来说,教师队伍仍以女性居多,女性占经合组织国家教师人数的70%。

    青年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但仍有15%的年轻人成为“啃老族”

    经合组织国家的24岁至34岁青年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2000年大部分青年仅有中等教育学历,而如今在青年中拥有高等教育学历者占比最高,比例从2000年的26%上升为2016年的43%。各国青年接受高等教育比例不尽相同,2016年数据显示韩国约70%的青年读了大学,不到3%的青年止于初级教育水平,而中国目前处于较低水平,只有不到20%的青年接受了高等教育,超过50%以上的青年只有初级教育水平。研究表明,父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比例是未接受高等教育父母家庭的两倍。相比中等教育的投入,高等教育的投入回报率高得多,高等教育毕业生平均收入比中等教育毕业生高出56%。

    虽然世界上越来越多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但仍有部分学生甚至无法完成中等教育学业,特别是那些来自父母文化程度低的家庭或移民家庭的青年。这对劳动力市场来说是很大的损失,因为就业形势对低学历人员需求越来越少。总的来说,近10年“啃老族”的比例并没有得到改善,经合组织国家约15%的18岁至24岁年轻人既没有接受教育也没有选择就业,特别是读写能力较低的年轻人,在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过程中面临更大困难。

    与科学相关专业高等教育毕业生就业最容易

    当前,全球趋势是越来越多的青年将接受高等教育,其中最热门专业类别是商业、行政和法律,其次是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再者是艺术和人文社科方向。统计表明,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就业率要比未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高出10%,其中高等教育STEM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最高。而学习STEM专业的学生性别差异很大,各国情况均为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其中日本差异最明显,STEM专业女性占比小于20%。统计表明,国际留学生主要来源于STEM专业,主要是处于博士学习阶段的学生。

    而世界各国大学的留学生数量在1995年至2010年间增长迅速,2010年后留学生数量增长进入平缓时期。这是因为2008年、2009年新兴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崛起改变了传统学习方式,学生不用出国就可以随时学习在线课程,因此2010年后的国际学生流动率相对稳定。

    学前教育越来越早,职业教育各国差异大,终身教育在扩张

    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大多数儿童在5岁前开始接受学前教育,其中约有78%的儿童从3岁开始接受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机构由私立和公立共同组成,比如俄罗斯绝大多数是公立幼儿园,而新西兰正好相反,几乎都是私立幼儿园,中国则大概是各占一半。

    在经合组织国家中,15岁至19岁青少年中约有26%参加职业教育项目。各国职业教育水平差异较大,数据显示,在哥斯达黎加、以色列和墨西哥,接受过高等职业教育的成年人仅占5%,而在奥地利、德国、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则超过40%。

    目前,世界各国职业教育项目都提供终身学习机会,大约有一半成年人进行了继续教育,而家庭责任比如照顾孩子,是成年人继续学习的主要障碍。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