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课堂革命”助力学生未来
□ 李 伟

    近年来,伴随着课堂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看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教师正在由教学的主宰者走向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课堂教学由面向点开始关注每个学生,从而拓宽学生学习的广度,从不同层面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生本课堂”“高效课堂”等多种教育理念和模式百花齐放,呈现出丰富的课堂生态。这些尝试和创新为推动课程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目前许多课堂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知识本位和应试的束缚,学生在课堂上所获得的知识大多是教师讲解、机械记忆和重复训练获得的,并没有发挥知识对学生成长的意义与价值。

    唯有立足课堂、研究课堂,变革与创新课堂教学理念、行为和方式,才能从根本上根治教育的顽疾。如何才能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课堂上落地,如何让学习在课堂真正发生,实现为未知而教、为成长而教、为未来而教?

    把握学科本质,凸显知识对学生成长的意义

    教育是为国家、民族和每个人未来发展做准备的事业,而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的课堂,必须瞄准未来社会所需要的能力,充分挖掘知识对学生成长的意义。

    过去,我们在课堂上倾向于关注知识点的局部结论和考试要求,而忽略了许多属于学科本质的内容:以知识为载体,学生在理解掌握这些知识的同时应该经历怎样的思考过程,形成哪些学科思想和方法;知识体系如何解释人类自然和社会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知识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和未来有着怎样的联系。

    在课堂上怎样获取知识远比获取了怎样的知识更为重要,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远比解决一个问题更能评价一个人的学习力。我们要让学生在课堂通过知识的学习发生思维方式和行为态度的变化,包括建立个人的学习兴趣;学会合作并与他人相处,获得积极主动、要事优先、自我控制的性格特质;对事物有自己的见解和理性,并能作出选择和判断;能对学习和生活有主动探索的精神,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聚焦创造能力,让创新之花在课堂绽放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永恒主题。它不仅是科技界和高等学校的任务,也是基础教育和课堂教学面临的重要任务。只有通过“课堂革命”,让学生的创新之花在和谐氛围、探究活动、质疑解惑、实践运用过程中尽情绽放,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让课堂成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摇篮,让学生的创新之花越开越绚丽。

    探究既是学习的目标又是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途径。课堂不仅要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更需要关注学生获得知识的探究过程。注重指导学生自行探索知识的方法,不仅会让学生的学习方式更灵活,还会让学生在不断实践锻炼中培养创新精神。

    在课堂上,还要消除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绝对权威地位,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和敢于挑战权威、挑战课本。教师要坚持“勿以对错论英雄”,让学生勇于陈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守护孩子的奇思妙想,尽可能地鼓励他们去实现。学生的思维品质、创新意识会在长期的“质疑”与“争辩”中得到强化和培养。

    坚守学生立场,尊重和信赖每一个孩子

    作为独特的生命个体,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丰富的世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存在,都是富有个性的精灵,都有自己的天赋、尊严、兴趣、爱好,都有其自身独特的生存环境、生存方式和生命质量。

    坚守学生立场,就是要在课堂教学设计中注重倾听学生心声,让学生参与课程建设,参与学习内容的确定、学习项目的选择、学习目标的预设、学习活动的组织,甚至学习效果的评价也要让学生参与进来,真正做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成长的主体,让学生从知识的消费者逐步转变为信息、知识、智慧的生产者。

    坚守学生立场,就是要尊重和信赖每一个孩子。尊重和接纳儿童的多样性和可能性,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每一个学生,把握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成长需求,将学生当下的认知、情感、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作为课堂教学的起点。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课堂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唯有行动起来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让课堂聚焦创新、面向未来、助力学生成长与发展。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遂宁市遂州外国语小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