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寻着热爱 找到自在
□ 李虹霞

    扪心自问,如何才能成为魅力教师?

    热爱始终是第一位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与教育一见钟情?为什么持续热恋,近30年还痴狂依旧?一个念头瞬间冒出,这好像问一个妈妈,为什么爱孩子一直到老。母爱是天性,师爱难道不是对生命成长的一份迷恋吗?难道不能有“赖”在学生生命里的执着吗?

    母爱不仅仅是因创造了生命而伟大,更因为她对生命的滋养培育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只要被需要,就是幸福的。同理,一个人不断被需要,自身的价值也就一次次被体现,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就越强。自身认同是源于被别人需要被别人认可,历经一个个鲜活生命不断蓬勃的过程,看清自己力量虽小却在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有所贡献,也就足够了。

    在职业学校那几年,那些爱打架的孩子被打得头破血流时,能跑去求助我这个班主任,难道他们不清楚我比他们在气力上更弱小吗?但他们不假思索地奔我而来,而我居然敢把他们挡在身后,去对抗一群砸烂门窗准备破门而入的“地痞”。这份力量来自哪里?只因那一刻,我的耳旁只有一句话:老师,快救我们!

    到小学任教后,我的不惜力让校长很满意。有句话一直记得,也让我特别欣慰:“有个人,我总是忘记表扬她,但一有困难我总会想起她,她就是虹霞。”

    曾经有人告诫我,家长是个极端功利的群体,他们太在意自己的付出是否得到回报,一旦失衡便成为家校矛盾的潜在危险。我相信说得有道理,但在我的“幸福教室”似乎不是如此,因为这里的环境很难滋生自私和狭隘。有个家长不遗余力地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和赞美——

    半年时间,孩子带回家来的《韵文识字》《成语千句》《字经识字》,编著都是“李虹霞”。我好生感慨,李老师单教学就忙得团团转,哪有时间编书?孩子对我说:“李老师12点前没睡过觉”……为了带动家长和学生的写作兴趣,便于教师与家长交流,两周前李老师一口气开了3个博客,自己一个,二(1)一班一个,五(4)班一个。3个博客,怎么写?我每天关注二(1)班的博客就几乎看不过来,不知道李老师用了何等神功,用了什么分身术,有这么大的威力与精力。

    痴狂是必须的

    翻出2008年的一篇自我总结,探寻10年前的状态——

    熟悉我的同事都知道,我很“穷”,课本、教参、试卷经常丢失。可是,一旦有教师排节目、找资料,许多人都会想到我。只要是我参与过的活动,一定会把文字资料、影音资料留下来。打开我的电脑,翻开我的抽屉,全是一路走来的发言稿、朗诵稿、出课资料、配乐资料库、演出录像等。其实,我很“富有”。

    我爱“忘事”,手机、钥匙走哪儿丢哪儿,该上交的计划总结有时也得有人催。可是,一旦问起哪个学生哪个生字还出错,我会一一历数,只要是学生错过的字,我会记在本子上、打在电脑里、制成幻灯片,还要把每个人的错字一览表打印出来贴在学生书上,不停地督促,直到错误消失。其实,我记忆力不差。

    我怕“麻烦”,让我去做美容、学化妆,我可不干。可是,一旦学生有需要,我会用几个小时为一个节目去寻找、去筛选,直到满意为止。期中期末的试卷,我除了交上学校要的试卷分析外,还要把每个学生每道题的丢分情况及原因分析、改进措施一一列出,让学生家长一目了然,努力方向非常明确。其实,我非常“细心”。

    有人说我“傻”,公私不分,下班时间办公。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外,为学生补充了太多资料,自己的MP3、MP4、U盘、笔记本电脑全都用于教学。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帮学生出班级文集,但我无悔。

    10年后,熟知我的徒弟说:路漫漫,您总是一路征程一路故事,而且绝不重样!我依然是糊涂依旧,痴傻翻新。但我却用我的分享与更多的生命链接,去唤醒、去点燃,生命由此更加绽放。

    敢于突破勇于突围

    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是每位教师的追求,那么如何打造自己的“独特”呢?

    我开发的系列“幸福教室课程”,完全围绕教室里孩子们的困惑和需要展开。

    实践证明,“起始步”教学对一个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首先设“起步课程”,让学生与学习一见钟情。例如,《爱识字从自己的名字开始》轻松点燃孩子识字的欲望;《世界上最美丽的汉字》让学生发现汉字之美,心怀敬意开启自己的中国字书写;《我的新伙伴——语文书》让学生体验神圣的书本交接仪式,感受发现和探索的精神愉悦;《拼音律动》让学生两周完成拼音学习,对语文学习充满兴趣和渴望,彻底告别高耗低效的拼音教学;《祖先的诉说》告诉学生,爱祖国我们选择一个最浪漫的理由,从爱唐诗开始……

    我们的“慢板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例如《写好第一笔》,让学生从容观察,慢慢落笔,带一份敬意体味书写汉字的美好;再如《长好第二张脸》,让学生扔掉橡皮,慢慢体味直线的耿直、曲线的婉转,学习方的端正、圆的包容……

    在解决了学生的兴趣和习惯问题后,我们开始提速,实施“快板课程”——“统合”课。改变一课一课“教“的策略,依据新课程标准和学生的认知规律,让大量有价值的相关文学性课程资源走进课堂,给学生无限的阅读自由和空间。建立起多元、多面、多维、立体化的语文教学时空坐标,引导学生走向语文学习的有效时空。

    说真心话,我早已没有了之前的所谓职业“责任”和“担当”,也没有了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我只是在享受一种生命的自在状态,在一间被称作“幸福教室”的庙宇里修行,那里有最纯真、最鲜活的生命,他们在用成长滋养我,值得我无限地敬畏和陪伴。这样的信仰已经在我的心田扎根,任尔东西南北风,无所畏惧。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