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改革者终会赢得尊敬
本报评论员

    当“改革”二字成为时代的强音,湖北省监利县的教育有可能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与大多数财政吃紧、观念固化的农业大县一样,监利教育的改革亦是现实所迫。14年前,《南方周末》曾以“监利教育变法”为题,大篇幅报道了监利因财政困难而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办学的经验。当年,辖有150万人的监利县财政收入不过2.6亿,其中一半用于教师工资,即便如此,也还远远不够。

    监利的现状其实代表了许多县域的尴尬处境。今天进行的校长考核第三方评价改革,也是在长期“打人情分”、考核失去实际意义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样的现实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如果说“穷则思变”成为顺理成章的改革逻辑,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当许多人习惯用“以不变应万变”“瞎折腾”的说辞逃避改革时,监利的经验到底给人何种启示?

    舆论普遍认为,14年前监利的那场改革在当时极为大胆,主流媒体甚至评价“它打破了原有的整个基础教育管理模式”。尽管当时引起广泛争议,但如今举目回望,它所引领的风潮不正在教育界一步步变成现实吗?

    改革永无止步,这些年间,监利教育仍在不同层面进行多方位的改革,比如这几年由局长赵更生主导的“五大改革”。除了校长绩效考评改革,还有招生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学校去行政化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等,无不触及一些固化的利益。即便放眼全国,这些改革在县域范围内成功的也不多。

    从来没有任何一项改革是一帆风顺的。赵更生面临的现实困境非比寻常,而每一项都是“比触及灵魂还难”的硬骨头。从这个意义而论,一场真正的改革将深刻地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魄力与智慧。当然,还有心力。

    当赵更生递过那张三年前意气风发的照片时,我们才发现他原来的模样并不如此——仅仅三年,竟可以让一个人改变这么多。就在去年的4月10日,因辛劳过度,赵更生突发心梗晕倒在办公室,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

    “当教育局长太难了!没有哪个局长比当教育局长更难当。”2014年,从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履新教体局局长,赵更生并没有想到,任教育局长竟是举步维艰。

    但唯其艰难,才更加凸显改革的价值。“多年的积弊导致监利教育已不堪重负,如果不进行改革,监利教育将无法迎来希望的曙光,我们必将会成为监利教育的罪人。”这是赵更生对校长、教师说的,更是对他自己说的。所以,他近乎执拗地扛起改革的旗帜。

    庸庸碌碌者或迫于压力,或缺乏勇气,总是与改革二字保持距离。但使命与责任让有志于改革者不敢稍有懈怠,哪怕为之殚精竭虑。

    教育是慢的艺术,改革的成效可能需要长时间才能显现。这一点,往往令一些有心改革者望而却步。但若秉持“功成不必在我”之心,改革者终有一天会真正赢得尊敬。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