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声 音

    “如何让弹性离校真正破解‘三点半难题’的尴尬,而不是流于形式?怎样既提高弹性时间内容‘附加值’,又确保孩子安全?一旦引进社会托管机构,如何避免其向孩子们打广告等商业行为,不让政策走样?对政府和学校来说,考验还在继续。”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时间差带来的“三点半难题”,一度让各方头疼。此前国家曾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人民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地落实政策各有特色,但“弹性还可以更大”。

    (据《人民日报》)

    “应当对在农村工作一辈子的教师进行大力表彰奖励,但如果以终身在农村从教作为农村教师岗位的锚点和宣传方向,这样的定位不适应绝大多数教师的内在需求。”

    ——农村基础教育要发展,师资是关键所在。日前,河北省安新县职教中心教师吴志峰在《中国青年报》撰文认为,乡村教师有着原发性的想向城镇流动的意愿,在制度设计上也应当予以尊重和体现。(据《中国青年报》)

    “如果无法唤醒教师内在的读书需求,那么‘要求’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何况,作为教师个人来说,读书一旦成了‘强迫’,势必造成‘反弹’,‘假读’可能就会成为教师之间互相借鉴的方法。”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教体局下发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寒假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名教师每天有两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有评论认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专门下发文件给教师布置寒假作业让其读书,初衷是好的,但要在教师中间形成读书的浓厚氛围,倡导比“要求”好,开读书报告会比单纯布置作业好。(据红网)

    “明白了‘花式祈福’仅仅只是‘祈福’,才能不会沉溺在‘福’的幻觉中;明白了仪式只是仪式,才能真正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

    ——前不久,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各地开考。为保佑考试顺利通过,某校考生们把目光投向了校园里的孔子雕塑,他们在孔子雕塑上摆满了各种吃的,密密麻麻连头上都没有放过,苹果、橙子、薯片、饮料……有人还给孔子写了“求过信”。对此,有评论认为,用一些方式适当地舒缓一下情绪,是心灵必要的休憩,当然无可厚非,但这并不能成为生活本身。因为说到底,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替代脚踏实地的奋斗。

    (据《中国青年报》)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