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老纪原问课堂②
问题先行的写作课怎样上
执教内容:叙事写作 执教教师:北京亦庄实验小学 纪现梅

    师:首先,让我们通过填空,一起回顾一下上节课的内容。

    生:当我们阅读一个故事时,有四个问题是必须要问的:一是内容,写的是什么?二是目的,为什么要写?三是方法,怎么写的?四是联系,为什么要读?

    师:嗯,说得真好,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啊?(事情做得好,一定是有原因的,通过问题引导孩子把原因说出来,可以让其他孩子学习)

    生:因为上节课我把您讲的内容都写在本上了。

    师:嗯,看来上课做笔记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好,我们继续。当我们读别人的文章时,要弄懂这些问题。那么,当我们自己写文章时,在写之前也要想清楚这些问题。下面,大家看这个填空。现在你来填空,你要写什么故事,至少要填三个内容。

    (其实,这个过程就像是百度搜索一样,大脑需要对许多事情进行辨析、判断,从而完成选择,所有被选中的,肯定都是有理由的。这个理由常常是这个题材对于孩子的价值所在)

    生:第一个要写的是我小时候往一个人家扔石子的故事,第二个是小时候我踩到草坪的故事,第三个是我小时候捉迷藏的故事。

    师:很好,这些都是好玩的故事。一、二、三说得很清楚,这就叫说话有条理。

    (语文的学习,就是在学习语言的表达。所以,教师的点评一定是在表达的点评上,而不是在内容的点评上)

    师:下面给大家一点时间,像我这样把刚才选的三个故事写在本上。刚才虽然我填写了三件事,但我最终选择写虎子咬我妈妈手的故事,因为我对这件事记得最清楚,也感受最深。现在,请进行你的选择,注意一定要想清楚理由。(许多时候,孩子的学习就是模仿。所以,教师先做个样子)

    生:我填了三个故事,分别是偷吃巧克力、放风筝和游泳。我最终选择了偷吃巧克力,因为对这件事印象最深。

    师:内容条理,口齿清楚,说得非常棒。

    生:我填了四个故事:分别是养多肉植物、养小狗、采摘和买平衡车的故事。我最终选择了养小狗这件事,因为这件事我经历的时间比较长,而且现在还在养,我的感受也最深刻。

    师:我觉得你说的最棒的是最后一点。一是养的时间特别长,而且现在还在养,二是你对这件事印象最深刻。这就是我们在写作文时一个选择的标准。也就是说,我们往往会去选择那些印象最深刻、最感动你、最熟悉的事情去写。你的选择非常棒。(教师的每一个点评,都应该是从某一个具体的孩子出发,然后引导所有的孩子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师:接下来,请针对你所选择的故事进行提问,以我写的为例。看后,大家思考一下,你觉得哪些问题是写什么都需要提的?

    生:我觉得是5和6。

    师:为什么?

    生:因为不管写什么故事,都要想怎么写,为什么写。

    师:非常棒。现在,每个同学针对自己选择的故事进行提问,能提几个提几个,直到你觉得把所有问题都提完了,写在本上。这个思考的过程不要着急。

    师:好,我看许多同学都写完了,现在我们交流一下,看看你都提了哪些问题。

    生:我要写种蚕豆的故事。第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要种蚕豆?第二个问题是我要怎么写种蚕豆?第三个问题是结果怎么样?第四个问题是我怎么种蚕豆的?

    师:你觉得“我为什么要种蚕豆”和“我为什么写种蚕豆”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一样吗?

    生:不一样,第一个答案是老师布置了作业让我们种蚕豆然后观察,第二个答案是我想跟别人分享一下种蚕豆的收获。

    师:看来这个问题你确实想得很清楚,我们继续分享。

    生:我要写的故事是,我的同学把学校的芭蕉树弄坏了。第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第二个问题是我打算怎么写?第三个问题是我的同学是谁?第四个问题是为什么他要拔这棵芭蕉树?第五个问题是他当时拔树的心情是怎样的?

    师:嗯,很好。其实我也很好奇,他拔这棵芭蕉树时有没有被批评?有什么后果?其实,任何一件事或者任何一个故事,都会有它为什么会发生、怎样发生的以及最后的结果怎么样?补充上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完整一些。

    ……

    师:通过刚才的提问,我发现每个同学都能把自己的思维打开,然后进入故事。接下来,大家开始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有一个建议,就是把你打算怎么写放在最后回答,这样思路就比较清晰了。现在开始,我会把时间留长一点,因为思考是一件慢的事情。

    ……

    师:好,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完成,现在我们分享一下大家思考的结果。

    生:我要写种花生的故事。第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答:因为种花生很有趣。第二个问题是我打算怎么写?答:我想按照种花生的过程写:第一步是挖一个小坑,第二步是放几个花生在小坑里,第三步是把小坑盖上土,第四步是浇水。第三个问题是在哪里种花生?答:在菜地里种。

    师:你说得最棒的是,怎么种花生。每一步都说得特别清晰。说明你想得特别清楚,把它写出来就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故事。

    师:猜一下,你觉得接下来要做什么?为什么?

    生:把故事写出来。

    师:聪明。老纪呢,首先把她的故事写出来了,现在我们一起读一下,看看老纪写的故事对你写故事有什么启示?

    虎 子

    虎子是老家的一条狗。

    虎子和儿子同岁,都是2000年出生,但儿子又最怕狗,即使是那些小巧玲珑的小哈巴狗,他也会吓得大呼小叫躲到我的背后。所以,儿子对虎子的亲近也只是远远地扔一些东西……

    后来,虎子闯祸了。

    那天,母亲切肉,随手把切下来的肉皮摊在手心向虎子走去。

    “来,虎子,吃肉。”母亲说。

    虎子一口咬下去,鲜红的血咕嘟一下冒出来。原来,它把母亲的手掌咬透了气!

    “哎哟!”母亲一声惨叫,脸一下疼得煞白,顺势蹲在了地上,嘴唇直打哆嗦!

    “畜生,竟然咬自己的主人!”我顺手拿过房檐下的一把铁锹,向虎子拍去。它悲鸣一声,钻进了父亲给它垒的那个简陋的狗窝。

    顾不上再跟它算账,我气急败坏地叫来救护车,陪母亲去了医院……母亲的手伤三个多月才好,但手上留下了永久的疤痕,一到阴雨天就会疼,一疼母亲就丝丝拉拉抽凉气。

    我恨透了虎子,就让父亲把它拍死,最起码卖掉。父亲却说,它又不是故意的,母亲也不同意。我无语。

    虎子在咬伤母亲之后的第五天,拒绝走出狗窝,拒绝吃东西。爸妈把这理解为虎子在惩罚自己,我却认为它怕出来挨揍。

    从此,我开始讨厌它,每次回老家,都会大声地呵斥,虎子看我的眼神总是怯怯的。

    现在,虎子已经死了十多年了,每每想起它那怯怯的眼神,都不由黯然神伤。虎子,你在那个世界还好吗?

    生:老纪写的故事给了我一个启示,就是,我觉得老纪很怀念虎子。

    师:你读懂了,所以你能看到这一点。换句话说,我们写故事时,要把为什么写蕴含在自己的文字表述中。

    生:首先我觉得老纪的这篇故事给我感触很深,特别是最后一段,我看后比较感动。

    师:那你觉得为什么老纪的故事能达到这种效果呢?

    生:因为老纪能写出这个故事的核心,而且能写出人物的心情,还有一些语言和动作。

    师:你总结的非常棒。也就是说要把一个故事写好,必须把感情表达出来,也就是有一系列心情的描写。同时,要有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其实,每一个故事都是这个样子。现在,用5分钟时间写出你的故事的开头。

    生:从我出生以来经过的事,就像漫天的繁星一样,可让我记得最深的一件事是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你想知道这个故事吗?且听我娓娓道来吧。

    师:非常好。因为他说“你想知道这个故事吗?且听我娓娓道来吧”,用了设置悬念法,容易吸引读者读下去,这是非常棒的写作技巧。

    ……

    师:好了,现在时间差不多了。让我们总结一下,这一节课你学到了什么。(这个环节可以让孩子自己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一个小结。同时,在小结的过程中,对其他孩子也是一个提示)

    生:我觉得要写一个故事,第一步先确定主题,在想到的这些主题里选一个最好的题目,第二步提出问题,第三步解决上面提出的问题,第四步构思一下怎么把这篇文章写好。

    师:嗯。第一步就是想想你要写什么,至少想3-4个内容,第二步从你写的内容中选一个你最想写的,第三步根据你这个最想写的内容进行充分提问,第四步回答你提出的问题,第五步把故事写完。

    师:好了,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作业很简单,就是把故事写完,下课。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课堂视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