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让农村教育之花美丽绽放
龚德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高度重视农村教育”。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西省芦溪县源南学校尽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农村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实施“四全管理”育人模式

    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坚持培育学生健全人格,大力实施“四全管理”,即全面、全程、全员、全心,确保学校德育无盲点。如今,学校已经走出一条“党建+立德树人”的育人模式。

    推进德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全面推行“四全管理”育人模式,选拔培养一批精干的德育工作队伍;利用重要节日开展一系列德育活动,如周一的升旗仪式、三月学雷锋、国庆节献礼、母亲节感恩等,春节、中秋节、端午节举行节日活动。召开系列主题班会,组织系列德育活动,包括“我心中的党”农民画比赛、组织学生研学旅行,带领学生参观安源纪念馆、卢德铭烈士纪念碑等红色基地,并到敬老院献爱心等。

    坚持“万师访万家”活动与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相结合。学校依托“万师访万家”活动这一有效途径,紧密结合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全面准确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业和思想变化情况,特别是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做到家访不漏一户、不错一个。于是,教师们白天上课,双休日和晚上深入家访,切实解决特困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如此温暖千万家,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创建“六四关爱”机制,呵护留守儿童成长。学校地处农村,家长多在外打工,为了更好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我们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并创建了“六四”关爱机制。六个“一”包括:建立一个阵地;建好一个档案;开通一条热线;定期进行一次家访;组织一次讲座;搞好一次活动。四个“优先”包括:心理上优先疏导;生活上优先照顾;学习上优先辅导;活动上优先安排。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学校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基础保障,全面改善学校硬件建设。学校打造党旗飘扬、知书达礼、惜时励志、星光灿烂、乐群笃教、源远流长、七彩画韵等七个板块,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建成篮球场、足球场、文化长廊、报告厅等,让学校变得更有文化味儿。看到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进城读书的孩子纷纷返回学校就读,而且学校所辖的4所村小和2个教学点也已完成改造升级,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达到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均衡。目前,学校已经实现了“班班通”,配备了现代化多媒体一体机,所有教师都接受了相关培训,能够自如地使用多媒体上课。如此,教师可以腾出更多时间钻研教材、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生更乐意学习。许多老教师也迷上了一体机上课,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强化师资建设,缩小城乡师资差距。农村学校需要不断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现在学校条件好了,教师也有了周转房,许多教师主动要求来学校任教。如今,学校每年都有教师参加全县的交流轮岗,调整了师资结构,充实了师资队伍。

    强化教育教学,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学校认真践行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理念,着重引导学生去“学”,让学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动口表达”。创设“市教研室+农村教育科研”模式,市教研室教研员会定期到学校开设讲座,深入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教师通过参加“省培”“国培”“置换脱产”交流培训等,有效提升了专业水平。除此之外,学校还与市区的优质学校结盟,借助城区优质教育助推整体办学质量提升,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打造特色、擦亮名片

    学校打造特色党建、推广农民画地方文化、以“五常”教育为主进行少先队课程开发等名片,以特色发展带动质量提升。

    打造特色党建。学校为发挥党员骨干示范作用,实现家校共育,要求每个党员至少联系一个教学班,每个党员联系一个教研组,每个党员骨干联系一位青年教师,每个党员联系2-3名留守儿童。除此之外,每个党员干部至少蹲点一所村小,指导蹲点学校各项工作,参加蹲点学校各项活动,帮助解决村小在教学与生活中的困难。

    推广农民画地方文化。江西省芦溪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农民画艺术之乡”,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把农民画作为教育特色,开设农民画课程,成立农民画兴趣小组;邀请地方民间画家为师生授课,通过实施“1+N”传承模式(支部引领+名师指导、党员带头、学生传承),倾力打造“孝老爱亲”“农村新貌”“廉政为民”等以“德”为主题的农民画文化长廊,为书香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学校美术名师完成了“地方农民画融入语文作文教学实践的研究”的省级课题,多幅画作荣获奖项。

    以“五常”教育为主进行少先队课程开发。少先队活动课是国家课程之一,学校通过仁、义、礼、智、信“五常”教育,构建了较为系统的“德育少先队活动课程”,并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我期待,农村孩子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让农村的义务教育之花美丽绽放。

    (作者系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

中国教师报